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李薇薇)毒品来源多元化、毒品滥用多样化和制贩吸毒一体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传统毒品继续发展,新型毒品迅速蔓延……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毒品问题仍呈发展蔓延的趋势,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从4日召开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境外毒品对我“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格局尚未改变,我国受境外毒品的影响加大。在国内东南沿海地区,制贩
冰毒、摇头丸犯罪活动突出并向分散型、流动型和隐蔽型发展。

  据了解,在2004年,我国缴获3.5吨冰毒半成品和液态冰毒,既反映了我国打击发现能力的提高,也反映出国内制毒活动仍不容乐观。目前,国内新型毒品问题趋于复杂,既存在制贩问题,也出现消费问题;国内生产的冰毒、摇头丸既走私出境,又内销国内市场;国内消费的冰毒、摇头丸既有来自“金三角”和东南沿海境外,也有国内生产制造,这种局面加大了新型毒品的治理难度。

  另外,少数地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有所反弹,个别地区土法加工海洛因问题不容忽视。目前,国内传统种植地区的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得到禁绝,但零星非法种植问题有所反弹。2004年,河北、四川、河南、安徽、云南、浙江、新疆等省区均发现了零星非法种植问题。在山西、河南、安徽等地破获了一些不法分子雇佣种植、定向收购、土法加工海洛因贩卖牟利的案件,特别是山西一些地区土法加工的海洛因已在本地及周边地区形成消费市场。

  最后,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问题时有发现,一些麻醉药品、精神药物被滥用的问题依然突出。目前,我国生产的苯基丙酮、胡椒基甲基酮醋酸酐、乙醚、高锰酸钾及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被走私出境问题时有发现。同时,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国内非法渠道问题也尚未解决,国家管制的咖啡因、安钠咖、氯胺酮等精麻药物用于非医疗用途被滥用的问题日趋普遍,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