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月我国森林火灾态势平稳春季防火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沈路涛、陈菲)记者在4日召开的公安部春季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至3月我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778起,其中重大森林火灾9起,受害森林总面积15288.6多公顷,受伤33人,死亡44人。森林火灾次数和损失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总体态势比较平稳,但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杜永胜介绍说,今年森林火灾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火灾
及火灾伤亡事故发生的区域相对集中。今年以来全国森林火灾有85.1%集中发生在9个省区,其中湖南、湖北、贵州较多,火灾伤亡事故中,广东、湖南和湖北伤亡人数占全国的56.8%。二是火灾发生多为人为因素所致,扑救极为困难。在今年已查明火因的3154起火灾中,人为因素引发的占95%以上,且大多发生在交通不便的边远林区,山高坡陡地形复杂,风向不定,组织扑救极为困难,对扑火人员生命威胁大。三是火灾高发期有所延后。因气候原因,南方大部分省区春耕生产和春季造林被推迟1个多月,野外农事生产用火高峰期与森林防火危险期重叠,造成部分地区森林火灾频繁发生。

  “今年春防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温度较同期偏高,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候条件不利,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杜永胜说:“再加上近年来,防火任务日益加重,营造林面积已连续3年超过1亿亩,各类入山活动和人员不断增加,特别是进入春季,农事用火增多,清明节祭祀活动频繁,旅游人员大量入山。这些都给森林火灾带来较为突出的隐患,使得防火形势严峻。”

  杜永胜说,针对这一严峻态势,在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中,森林防火部门将加强火源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把预防、扑救森林火灾与林区城镇火灾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家火上山、山火进城”和“火烧连营”的发生;注重扑火安全放,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同时对火灾肇事者予以严厉打击,彻底查处辖区内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