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说,中国希望加强中法技术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5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希望继续扩大中法两国在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需要法国的技术,法国需要中国的市场,在技术贸易和投资领域,双方完全可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吴仪高度评价中法经济研讨会过去10年来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本届研讨会以“探索、发展、创新”为主题,重点探讨研发和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法经贸交流中的重要
性,相信它能够为两国企业界在技术合作、共同研发和创新领域的合作搭建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对推动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发挥积极的作用。吴仪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希望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中国的科技进步与创新。法国企业在能源、航空、电信等很多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技术含量高,是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关键性设备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中法两国在航空航天、核能、铁路、汽车和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中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2004年中法贸易额达到176亿美元,其中法国对华出口77亿美元,成为欧盟第二大对华出口国。截至2004年底,中法共签定技术引进合同2313项,金额达122亿美元。

  吴仪强调,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法国总理拉法兰即将访华,温家宝总理下半年也将访问法国。中国一贯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法关系,愿根据两国元首签署的两个《中法联合声明》的精神,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法国前总统、前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主席吉斯卡尔·德斯坦表示,法国经济界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使中法两国相关部门和人士进一步了解两国通信、环保、交通等领域高新技术的发展情况。

  中法经济研讨会由中国贸促会和法国法中委员会共同举办,自199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0届,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响应。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期间,中法两国约500名企业界人士将就通信研发、环境、公路交通、保险业务管理等议题展开讨论。(完)(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