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名老党员的最后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36 今晚报

  据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天津市南开区离休老干部李秀清,晚年身患绝症,仍积极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直到2月20日去世。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认识,提出“信仰不动摇、工作不落后、私利不伸手、群众不脱离、党纪不违反”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并立下遗嘱要求子女处理好自己的后事,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李秀清1944年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曾在河北省、河南省、天津市从事妇联工作,离休前任天津市南开区西营门外街党委副书记
。她在给南开区委西营门外街工委并南开区老干部局的思想汇报中说,我自从去年10月份确诊为肺癌以后,病情日甚一日,恐怕去日无多,心中有一些话很想与组织和同志们谈一谈,也许就是最后的话别了。

  自从离休之后,因为身体的原因,我到机关的机会很少,难得和大家交流一下思想。最近,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心中倍感欣慰。在汇报中,李秀清回忆起她参加革命的情景。她说,我出生在河北省盐山县一个贫农家庭。1944年,我15岁时参加了革命工作,从此在革命队伍里成长。那时的冀鲁边根据地环境十分恶劣,条件异常艰苦。血与火的年代是检验每个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试金石。

  李秀清说,现在,形势和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党的先进性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如果我们丧失了先进性,无数先烈的鲜血岂不白流,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岂不夭折!我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同样是做到几个“不”字。这就是“信仰不动摇,工作不落后,私利不伸手,群众不脱离,党纪不违反”。这五条做好了,我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能够自觉保持先进性。

  李秀清在汇报中表示已对自己的身后事向子女做了交代,并同时向组织说明。一是她的病已确诊是不治之症,无须再无谓地耗费国家的大额医药费,请社区医院给一些维持药品即可,不要送她去大医院住院。二是在她病危之际,不要再抢救,让她安详而去。三是她去世之后,不要惊动组织,不举行告别仪式,由子女送她火化即可。四是不许子女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后事处理完毕立即回各自岗位工作,要珍惜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革命干部的荣誉。五是要子女代她交今年1、2月份的党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