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今正式访问巴基斯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41 光明网
温家宝今正式访问巴基斯坦(图)
  为了迎接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巴方在总统府前的迎宾大道两侧树立起两国领导人的巨幅画像。伊斯兰堡市政局员工阿亚杰马说,为了表达对中国客人的欢迎和尊敬,“我们希望用我们所能想出的最热烈的方式欢迎温家宝总理”。作者:齐彬

  中巴总理分别接受采访 畅谈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出访南亚四国前夕在北京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采访。

  关于21世纪中巴关系的发展前景,温家宝表示,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新时期的中巴关系应本着以友好深化合作,以合作巩固友好的思路向前发展。中国政府将根据两国元首2003年发表的联合宣言所确定的指导原则和合作方向,与巴方一道,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使中巴合作进一步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就加强中巴双边经贸关系,温家宝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加强与巴基斯坦的经贸合作,将其作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双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利用两国产业和贸易结构互补性较强的良好条件,就建立自贸区进行积极商讨。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私营部门加强合作,相互投资,互利共赢。

  温家宝还表示,中国和南亚各国互为近邻,同属发展中国家,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中方真诚希望南亚各国长期稳定,和睦相处,经济发展,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切有利于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继续加强与南亚及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接受专访畅谈巴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4日电(记者荣守俊张雨虹)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日前在伊斯兰堡接受中国驻巴新闻单位联合采访时全面阐述了巴中友好关系,并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以及巴中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与加强经贸关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阿齐兹首先高度评价了巴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他说,巴中友谊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巴基斯坦人民热爱中国,为巴中友谊感到自豪。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立场,彼此理解,相互支持。

  阿齐兹强调,巴中两国关系是“互利”和“双赢”关系。他说,当中国变得强大和获得成功时,巴基斯坦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并从中获得力量。对于巴基斯坦和中国来说,发展和加强两国关系对巴中都有好处。从长远和战略意义上讲,巴中关系是一种“有利于确保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关系。

  在谈到温家宝总理4月5日至12日将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四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时,阿齐兹说,对温家宝总理从巴基斯坦开始其南亚四国之行,他感到非常高兴,这再次证明了巴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温家宝总理此行必将促进巴中关系的发展,拓展两国间的合作领域。

  阿齐兹透露,温家宝总理访巴期间,巴中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巴基斯坦与邻国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还将签署包括“早期收获协议”在内的多项协议。据悉,按照“早期收获协议”,两国在一定时期内将把对方进口的部分商品降至零关税,这将为中巴最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打下坚实基础。

  阿齐兹说,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高增长期,今年经济增幅可望达到7%,巴将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一,而且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正在改善,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投资环境的改善及其市场的扩大和购买力的提高。

  阿齐兹还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吸引外资的优势和对到巴投资的中国企业的优惠待遇。他表示,希望巴中在政治、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密切合作关系能够扩大到农业、化工和高科技等领域。阿齐兹说:“巴基斯坦人民把中国看作最好的朋友,他们愿意与中国公司打交道,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到巴基斯坦来投资。”

  外交部副部长:中巴在反恐领域进行了有效合作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郝亚琳罗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反恐领域进行了有效合作”,双方政府都高度重视反恐,认为应该进行很好的合作,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武大伟是在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开始的南亚四国之行并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巴基斯坦经济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中巴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进行着非常好的合作。此次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也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问题,相信双方会达成一些新的协议。

  巴基斯坦是温家宝南亚四国之行的第一站。他将于4月5日至12日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应邀出席于4月6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温家宝总理接受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采访(全文)

  中新网4月5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出访南亚四国前夕在北京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采访,以下是采访全文。

  一、应如何评价21世纪的巴中合作?你即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对于深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有何重要意义?

  答: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巴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新时期的中巴关系应该本着以友好深化合作,以合作巩固友好的思路向前发展,在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同时,重点推动加强经贸联系。中国政府将根据两国元首2003年发表的“中巴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所确定的指导原则和合作方向,与巴方一道,继续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使中巴合作进一步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我期待着通过4月初对贵国的访问,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巴方领导人探讨扩大双方互利合作的新举措,把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二、双边贸易是中巴经济合作中有待加强的领域,双方应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答:中巴两国经济都取得了快速发展,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互利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政府重视与巴经济合作,愿与巴方一道努力提升双边合作水平。

  中巴贸易增长迅速。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30.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希望双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值得提出的是,中巴两国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互补性较强,这为两国建立自贸区提供了良好条件。中方愿与巴方就此进行积极商讨。

  三、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是巴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因素之一。中国企业未来会在巴启动哪些新投资项目?如何看待两国私营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

  答:相互投资是中巴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进一步开拓。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在巴成功建立了工业园,为其它中国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一些中国企业正就在巴合资设厂事与巴方商谈。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刚刚访问了巴基斯坦,双方就在多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中国有关农业研究院正同巴方进行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

  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私营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持续、长远发展。

  四、瓜达尔港口项目的竣工将为推动整个地区的经贸合作带来广阔的新机遇,巴基斯坦有望成为中国等国理想的生产和出口基地,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瓜达尔港口工程是中巴两国的重要合作项目。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顺利竣工。相信瓜达尔港的建成将对促进该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中巴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五、在促进亚洲,尤其是南亚,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方面,中国如何看待自身的作用?

  答: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首先是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亚洲地区互利合作发展势头良好,相互利益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各国的团结与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南亚是亚洲乃至世界的一个重要地区,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中国和南亚各国互为近邻,同属发展中国家,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加强与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开展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真诚希望南亚各国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和平解决分歧与争端,希望南亚长期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一切有利于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

  六、应如何看待瞬息万变的国际政治形势?应如何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有人认为,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答: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谋求和平与发展、促进合作与进步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单边主义倾向有新的发展,局部冲突不断,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给各国的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对于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我们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来共同应对,同时还要寻找和扩大利益汇合点,缩小相互间存在的分歧,追求互利共赢。对于一些悬而未决的争端,我们主张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通过友好平等协商寻求解决办法,不要让这些问题影响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