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教型教育”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少年班学生假冒同学拒绝国外大学邀请中科大严处“冒名”事件》,本报前日头版这条新闻,成了校园里的热门话题,更引起众多省城教育界人士的思考。

  合肥一中陈栋校长说他感到很“痛心”,传统的德育教育已经到了很危险的边缘,必须进行反思。那种认为对青年学生“讲讲大道理就行了”的说教型教育,被事实证明是一种失败的教育模式。

  西园小学王国建老师认为,德育教育从小就要抓起,在小学生中也存在着嫉妒、冷漠等现象,但小学生比较单纯,只要老师具备良好的观察学生能力,发现苗头及时纠正引导,对他的一生都会有好的影响。

  合肥三十八中秦建陵副校长说,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教育是当前教育的新课题,而现在我们的德育教育是“倒过来的”:从小学到高中,往往灌输些大道理,到了大学才教学生“做人”,所以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正是由于脱离了实际的德育“种下的恶果”。

  (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