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市一二环路撑起未来新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33 海峡都市报
泉州市一二环路撑起未来新城区

泉州大桥南立交效果图 这里将是未来农运会体育场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熙慧

  邓小燕郑军

  本报讯 泉州正朝一个“大城市”迈进。昨日,记者从市委常委(扩大)第135次会议上获悉,泉州原来计划建的内外环路,将改成一、二环路。计划中的二环路长达103公里,建成后,一、二环路将撑起未来泉州城的大模样。

  同时,泉州将对部分影响城市功能及景观的“城中厂”、“城中村”进行搬迁、改造。从现在起至2008年农运会,“城中村”、“城中厂”将进行第一阶段的搬迁,至2008年,约有40个“城中村”将在泉州消失。

  会上,还讨论了《都市区协调规划》,《规划》里对泉州的城市总体功能重新定位。提出两种方案,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侨乡,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和滨海旅游港口城市”;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侨乡,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工贸旅游港口城市”。这与原来泉州城市总体功能定位突出工贸旅游港口城市相比有较大差别。

  农运会体育场馆

  近期设计竞标

  会上,泉州市市长郑道溪透露,将在今年10月,举行农运会3万人体育场与7000人体育馆的奠基仪式。

  据了解,新建的体育场馆位于城东组团中心片区内庄任社区南面空地上,东邻城市主干道安吉路,西至福厦高速公路东辅路,北抵城东中心大街,南临浔美工业园区。用地面积约500亩,能够承担全国农运会和国际单项比赛的要求,包括3万人体育场与7000人体育馆的主体建筑、比赛场地、训练场地、看台、辅助用房等。

  近期,规划部门将组织设计竞标,拟邀请澳大利亚HOK设计公司、法国何斐德设计公司、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等设计单位参加。

  一、二环路提出

  初步设想路线

  在此前,泉州市政府曾提出建设内外环路的设想,而昨日的会上,有关部门直接提出一、二环路的设想。从汇报材料看,一、二环路将撑起未来大泉州的模样。

  两个方案具体如下:方案一中,一环路长约28公里,连接中心市区、城东、东海等组团,二环路长约70公里,连接洛江、江南、清氵蒙、洛秀等组团;方案二中,一环路长约50公里,洛江、晋江等地,二环路长达103公里,更大设想地将泉三高速公路、石狮等相连接,方案二设想的是更大区域之间的连接线。

  如果泉州城市一环、二环路建成后,居民就可以在15分钟以内通过环线交通抵达目的所在区域。八大组团也可以通过环路加强联系,促进城市建设,集中连片发展,建设速度也会因环路实施而大大提高。

  在昨天的会议上,对泉州城市一环、二环路的走向、路线都提出了初步设想,基本选用省政府已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路段,和经审查通过并明确即将实施的路段。虽然该设想目前还不具备可操作的条件,但是泉州人离拥有城市环路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泉州一二环路路线走向

  方案一

  ①城市一环(暂名:下同):28.4公里,未建路段约7公里

  临漳门-城西环路-城北环路-少林路-东湖街-324国道城东段-城东组团规划路(未建)-洛阳江沿江大道(未建)-泉秀东街-宝洲路-江滨路→环线闭合。

  ②城市二环(暂名:下同):70公里,未建路段约14公里

  324国道与万虹公路交叉口-万虹公路-朋山岭隧道-普贤路-朋山岭隧道连接线(拟建)-延陵大桥(未建)-池峰路(部分未建)-乌石山下规划路(未建)-清氵蒙环岛(澳门回归几年雕塑)-清氵蒙工业区吉泰路-324复线-晋江江滨路(未建)-晋江第二大桥(未建)-沿海大通道惠安段-洛秀组团规划中轴线大道(未建)-杏秀路-324国道→环线闭合。

  在洛阳第二大桥和晋江第二大桥建设前,分别以后渚大桥-泉秀东街-在建的晋江大桥为近期过渡路线。

  特点点评:

  城市一环能将古城、东片区与东海、城东组团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有利于中心组团人口的疏散,加快东海、城东组团的开发。城市二环方案勾连了城市的八大组团,将现有规划区内绝大多数的居住用地纳入二环内,并充分利用现有道路,可以为政府近期加快城市经营奠定基础。

  方案二

  将方案一中的绝大部分未建路段串起来,但未跨洛阳江。

  ①城市一环:总长度50公里,未建的路段约20公里

  324国道与万虹公路交叉口-万虹公路-朋山岭隧道-普贤路-朋山岭隧道连接线(拟建)-延陵大桥(未建)-池峰路(部分未建)-晋江江滨路(未建)-晋江大桥(在建)-泉秀东街-洛阳江沿江大桥(未建)→环线闭合。

  ②城市二环:总长度103公里,未建91公里。

  由拟建的泉三高速公路两条支线经石狮、石湖-秀涂大桥连接洛秀组团杏秀路形成。

  该方案的备选方案为:保留国道324线以北的高速环路,南侧利用沿海大通道、跨洛阳江第二大桥、跨晋江第二大桥连接九十九溪北岸的规划道路和汽车制造基地周边道路,形成一个闭合的环路。

  特点点评:

  城市一环保留了一号方案的大部分路段,勾连江南组团、北峰组团及城东组团、洛江万安开发区等,服务的面积更大。城市二环大部分利用泉三高速公路支线,在东部利用已建的杏秀路进行改造,提出了加紧规划建设石湖和洛秀跨海大桥的思路。整个路线将实现较高的通行速度。这一方面可以增强泉州港的辐射能力,另一方面又可以为整合环泉州湾的资源做好准备,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环泉州湾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有利于提升泉州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地位。

  泉州大桥南立交

  将再建下穿

  记者昨日从规划部门获悉:国道324线与泉州大桥南桥头建高架桥,明发酒店环岛增设下穿式分离立交,这是泉州大桥南立交中的一部分。到时候,将完全改变明发酒店附近的五叉路口车流堵塞的现状。

  目前的设计方案是泉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市政(厦门)院共同研究。两家院提出目前以部分分离、部分互通的立体交通方案,造型简洁流畅,车流走向明确,对原有地面交通的影响小,并能同两座大桥连接顺畅。尤其针对进出泉州南大门、通往厦门的主交通流作了专项优化,保证了车辆在这里的畅通无阻。不过该方案中仍存在着大桥无法直接与江滨路互通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