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跟巨人学步到和巨人对话:哈飞汽车的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06 东北新闻网

  哈飞人胆特大——20年前就靠几把尺子几张纸和粗糙的工具,制造出“松花江微型”,想靠自力更生闯出一片“军转民”的新天地。这样挣扎了10年,那片天地仍旧不宽。

  哈飞人开始明白,若想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单靠自己的力量,不行。必须寻找高人,历练自己。

  机会来了。1995年,意大利宾尼法尼亚公司在中国举行了一个研讨会。作为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宾法公司与法拉利、标志、雷诺、奔驰、克莱斯勒、福特、丰田等多家汽车巨头有过成功合作,宾法此次来华也有意开拓中国市场。哈飞立马送去“秋波”,两家一谈即合,决定联合开发新型面包车。

  1996年5月,设计工作正式开始。哈飞派去五六个研发骨干给大师当“跟班”。然而大师早已经告别尺和纸,完全是玩鼠标,弄数字;样车不仅要做各种气候条件下的行驶试验,还要做空气动力学和破坏性撞击试验。一款车从设计到定型,得“玩碎”百十台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样车。哈飞人被大师的“玩法”吓了一跳,也为自己过去的鲁莽惊出一身冷汗。当时的领班、哈飞汽车股份公司现任副总工程师郭俊义感叹道:“我干了几十年的汽车,但到了宾法才真正知道什么是干汽车。在他们面前,我们就是一个小学生!”

  1999年10月,宾法公司领衔设计,京剧脸谱特征十足的松花江“中意”面包车一露面,立即在中国车市引起轰动,认为这款车改变了传统面包车的形象,达到了面包车设计的最高水平。

  “中意”的成功,使哈飞人受益匪浅,经过3年多的磨练,哈飞汽车人不再是过去那个灰头土脸、莽莽撞撞的小孩子,成长为拥有初步现代思想的中学生了。通过这次合作,哈飞汽车开发软硬件建设获得了一次飞跃,实现了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传输、数字化生产、科学化试验,基本具备了独立开发简单车型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哈飞独立开发了一款“民意”面包车,它克服了国产微车高速行驶状态下抓地性差的弱点,很快占领了国内市场。

  哈飞尝到了师从名家的甜头,从此与宾法公司确立了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哈飞人在与宾法合作的同时,也在实施着人才培养计划,轮番向意大利派去研发人员。

  此后,哈飞和宾法又合作开发了“路宝”轿车。据销售公司负责人讲,春节过后,“路宝”销售形势大好,每天售车100辆以上,今年有望达到5万辆。据说,西亚和南美一些国家对“路宝”情有独钟,正在和哈飞探讨技术转让问题。

  2001年,哈飞和宾法开始联手开发“赛豹”系列。这次,双方合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造型设计、工程设计,到样车生产和试验,哈飞人全程参与。据副总工程师郭俊义讲,即将下线的“哈飞赛豹”,从外形设计,到样车试验,都更多地采纳了中方意见。可以说,“哈飞赛豹”是中西文化融合的产物。

  又一个10年过去了,哈飞汽车人在学习中逐渐长大成熟,已经可以与巨人进行对话了。1985年成立的只有几十人的汽车研究所,如今已经扩充为拥有200多人的汽车研发中心,其中多半设计人员到宾法学习过。有人对哈飞现有的汽车研发能力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作家所需的笔和纸,就差再丰富一下头脑了。”

  “从长远看,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告别‘拿来主义’,扛起民族大旗,走自主研发之路。哈飞人愿意,也敢于做民族汽车工业的急先锋!”这是副总工程师郭俊义的感慨,也是哈飞人的民族宣言。(黑龙江日报作者:薛婧)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