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热血青春写忠诚——记台州市路桥区公安分局沈云才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03 公安部网站

  从警19年来,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公安事业。他先后被评为“全市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37岁的中共党员、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云才。

  (一)

  谈起沈云才,与他共事过的同事都会流露出钦佩之情。1986年8月,从警校毕业的沈云才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工作中,他积极热情、办事果断、思维缜密,深得领导和同事好评。1990年初,23岁的沈云才被任命为原黄岩县公安局路桥派出所副所长,分管治安工作。

  当时路桥的治安秩序很混乱,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经常发生,群众反响很大。对于分管辖区治安工作的沈云才而言,能不能打好这第一仗,意义重大。为了改变路桥的治安面貌,沈云才时常身着便装、携带笔记本走家串户,深入调查摸底,掌握不法分子活动的线索和材料。通过一年辛苦工作,沈云才和他的同事们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个,路桥的社会治安大为好转,百姓无不拍手称决。

  1994年11月,沈云才被调到刚刚成立的路桥公安分局担任刑侦大队长大队长。当时,路桥地区刑事案件频发,而刑侦大队仅有5个民警,队里连一些基本的办案装备都没有。这对沈云才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只有做不细的工作,没有破不了的案子。”面对这几乎是“一穷二白”的家底和严峻的治安形势,沈云才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和队友。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的9年间,他带领全队民警奋发努力、相继破获了一大批在当地有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同时也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二)

  在公安机关的各警种中,刑警无疑是最富有挑战性的,同时它的压力和艰辛也是外人难以想像的。

  2002年农历大年廿七下午,路桥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帮歹徒在当地一条公路上,用小四轮汽车劫持了一个中年妇女后,打电话向妇女家人敲诈巨额赎金。时近年关,竟然发生此类恶性案件,沈云才立即打起百倍精神,一边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一边按照处置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大年廿八这一天,根据歹徒向受害人家属指定的交款地点,沈云才将侦查员兵分多路,到临海、黄岩、路桥、金清等地与歹徒周旋。可歹徒非常狡猾,不断交换交款地点,就是不肯露面。为了保证人质的安全,沈云才和同事们只得步步为营、见机行事。大年廿九凌晨2时,歹徒被迫释放了那名妇女。虽说人质安全脱险了,但歹徒没有查清,案件就不能算告破。于是,沈云才和同事们连续作战,终于在大年三十将7个犯罪嫌疑人全部擒获。而为了侦破该案,沈云才整整4天3夜没有合过夜。诸如此类连续作战的事对沈云才而言是家常便饭了。在担任刑侦大队长的9年中,沈云才几乎很少能按时回家,有时甚至几个星期都不能回一趟家。

  刑侦队伍战斗力如何,刑侦队长如何带队伍是关键。早在路桥刑大建队初期,沈云才就提出了建队的“5年计划”:一年打基础,两年进轨道,三年上台阶,四年争先进,五年创一流。9年来,沈云才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通过不懈努力,9年,路桥刑大没有出现一起违法乱纪事件,没有一个民警受到处分。与此同时,路桥刑侦大队还接连获得了一连串殊荣: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3次;2001年至2003年连续3年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正是凭着这满腔热情和一股子韧劲,沈云才带领大队全体民警实现了“五年创一流”的目标。

  (三)

  沈云才戴着副近视眼镜,外表儒雅文气,如果换上便服,谁也不会想到这位书生打扮的人会是屡破大案的神探。在侦查工作中,沈云才足谋多智、勇敢镇定,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总会有他的身影。他身先士卒、一马当先的表率作用更激励着全队同志。

  一次,路桥区某医院一位住院病人神秘失踪后,医院上下十分恐慌。经过3天3夜的艰苦侦查,沈云才抓获了作案歹徒。经查,歹徒原是医院的一名护理工,其在将病人杀死后,还将尸体扔入医院里的一个水池中。为了证实歹徒的交代,沈云才顾不上天寒地冻,跳入刺骨的水池中,摸了将近1个小时,最终找到了受害者的尸体,将此案办成了铁案。

  1998年7月4日,为侦查一起案件已数日没有合过眼的沈云才在乘车巡查时突然发现前方2个男青年鬼鬼祟祟,形迹十分可疑。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断定这2个男青年一定有什么问题。在他的要求下,司机驾车慢慢向青年身边靠近,结果发现前方2人正是警方查缉多日无果的犯罪嫌疑人。沈云才喜不自禁,不待司机把车停稳,便迅速打开车门冲了过去,用身体将其制服。另一犯罪嫌疑人也被闻讯赶来增援的战友擒获。后来,他才发觉自己的膝盖因重重磕在地上的一堆乱石上而血流不止。像这样险象环生的场面,沈云才在工作中不知碰到过多少回了。

  1996年,路桥发生一起震惊全省的抢劫银行案。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晓春(化名)在杀死2人、重伤2人后一直负案在逃,社会反响强烈。这对搞刑侦工作的沈云才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几年来,沈云才和他的队友一直都在追寻晓春的踪迹。2001年底,全国公安系统破追逃战役打响后,沈云才带领队友先后辗转江西、广东两省的6个地市、10个县(市、区),经过缜密侦查,最后确定犯罪嫌疑人晓春藏匿在江西永新县的一户居民家中。据当地警方反映,晓春可能持有猎枪,抓捕的危险性很大。为了不打草惊蛇,沈云才决定出其不意,夜晚突袭晓春住所。12月5日晚,沈云才带领抓捕民警摸黑冒雨走了2个多小时的泥泞山路,到达歹徒住处。在观察好地形、布置好警力后,他悄悄地对战友简单地说了声:“让我先上!”说罢,他便一脚踹开房门,犹如神兵天降般将刚从睡梦中惊醒的晓春双手死死扣住压在地上。随后跟上的抓捕民警立马把晓春捆了个结结实实。这个狡猾多端的抢劫银行杀人逃犯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时隔5年后会落入法网,更想不到最终使自己落入法网的竟是眼前这位看似文弱的刑警大队长。

  (四)

  2003年底,沈云才担任了路桥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虽说职位高了,权力大了,但他依然保持着当初从警时的质朴信念。他深知,要有力打击犯罪,切实维护一方平安,就要保持一身浩然正气。与他共事过的民警至今仍津津乐道地说着沈云才在担任路桥派出所副所长时的一件事。当时,所里查获了一个10余人的赌博团伙,因参赌人员中的有些人在当地破有势力,处理案件时遇到重重压力。有人劝他罚点款了事,免得引火烧身;也有人给他送钱、送礼,请他网开一面。但均被他一一拒绝。最后,在局领导的支持下,他顶住各方压力,依法对3个赌徒报劳动教养,对另外11人给予了治安处罚。

  有人说“钱财通鬼神”。然而,在沈云才面前,金钱却失去了诱人的魅力。

  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后,沈云才把“四不”悄悄写在了工作笔记的扉页上:送烟不抽,送酒不喝,送物不收,请吃不到。有一次,一个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赃被刑拘,基亲戚通过熟人带着几千元现金与礼品到沈家说情,希望从轻处理。沈云才当即以拒绝:“我是共产党员,是不会出卖自己灵魂的。”

  有人说,如果把沈云才19年的从警生涯编写成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小说,一定篇篇精彩。在沈云才的身上,你总会不断地发现亮点,总会感觉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人民警察的坚毅和共产党员忘我无私的双重魅力。而对于褒奖,沈云才却总是非常谦虚。他常说,成功与荣誉只是代表过去,公安工作是为群众服务的,为了百姓的平安,他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轰轰烈烈地再干个19年。(谢环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