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柔性”私车政策 可贵弹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05 法制晚报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近日表示:“北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 展。抑制小汽车发展,主要是为了保护北京的空气质量。”

  近年来,有关限制私家车的政策争议很多。其中最让人难以释怀的,就是百姓们好不容易即将圆上“家庭轿车梦”时 ,却要在政府的一片“限”声中叹息。但我们谁也无法忽略:不同于任何产品的是,汽车与人争夺空间、汽车对环境形成污染 的特性,使发展家庭轿
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矛盾。在制定汽车消费政策时,这是一个必须理性面对的问题。

  北京市未来的私家车消费政策,不是控制、限制,而是抑制。这是文字游戏吗?我以为不是。控制,是一个量的概念 ,即按总量指标设限;限制,是一个“门槛”的概念,同样是一项硬性调控的措施;抑制,则更多是通过对市场的调控,间接 地给消费者提供适当空间,让消费者在利益的权衡过程中作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应该说,抑制,更体现了政策的“柔性”特 征。

  笔者以为,私家车“柔性”政策,起码有两大优点值得肯定。第一,消费者面对一定的“用车行情”,可以根据自己 的条件和个性,来决定自己对汽车的消费。养车费用高吗?我经济条件好,或者我宁可省吃俭用,也愿意找开私家车的感觉, 我不怕;交通拥堵吗?我不在乎路上多消耗点时间,宁愿被堵也无怨无悔……在自己的预期之中,在自己的选择之内,实现自 己的消费欲望。这与强行控制、硬性限制相比,显然人性化许多。

  第二,正因为“柔性”政策的主要载体是市场,所以更能促使产业结构更新。用车的行情见涨,汽车产业可能会受到 抑制,但是与此相关的其他产业可能会兴起。比如,近年来一直停留在议论中的“市区立体停车业”,随着市区停车费用的上 涨,就有可能兴起;再比如,为方便车主出行时“长途开车,短途骑车”的需求,自行车产业完全可以开发折叠、轻便、可置 于后备箱、既可健身又可代步的新型自行车。

  当然,刚性也好,柔性也罢,根本目的还是保护环境。但保护环境不可能只让私家车来承担,也不应该因为环保的需 要,让百姓的出行更不方便。马龙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