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各中学:高三毕业生“眼镜”超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广州市高考体检数据令人担忧

  本报讯记者康建、通讯员刘昆报道:昨日,高考体检在广州市各中学陆续展开,来自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数据显示:近视眼、肥胖成为近年来学生群体的两大疾病。

  高三近视比例达85%

  “除了视力表上最大的那个字母,其他行都看不清。”昨日下午,广州市东山区某医院负责高考视力检查的李医生,在一天中听到十几个不同的学生说出同样一句话。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近期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市高三毕业班学生的近视眼比例达到85%,有的学校甚至高达90%;老师走上讲台,往下一看,一片眼镜。专家表示,导致近视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用眼过度。学校虽然有眼保健操和课间操,但都不足以让学生的眼睛得到放松,学生一天上课、看书、做作业的时间需要八九个小时,再加上看电视、玩视频游戏,眼睛特别容易疲劳。

  肥仔肥女近20万

  数据还显示,全市中小学生中,营养过剩、肥胖的比例达15%左右,以全市140万左右的中小学生总数计算,肥仔肥女“大军”达20万人,而且数字还在逐年增加。肥胖给孩子们带来很多成年人才有的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保健所的专家指出,这一现状和孩子们喜欢吃洋快餐有很大关系,也和缺乏运动有关。专家建议,平时一定要均衡饮食,肉类和蔬菜要搭配适当,同时也应适量运动。

  吃好喝好还要睡好

  大考在即,如何让孩子吃好、喝好进而考好,成为爸爸妈妈们心头的一件大事。卫生保健所的专家建议,备考期间的膳食要注重“双高”:即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家长可为孩子多准备牛奶、鸡蛋、肉类、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健康饮食。考生切不可因为学习紧张而导致三餐时间不规律,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