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50万农民工将办工伤保险 重点在建筑业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22 新华网

  今天上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全市将有50万农民工加入工伤保险,重点在建筑等工伤发病较高行业强制推行。那些不按规定缴纳工伤保险费的企业将受到严厉处罚。

  去年9月本市出台《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以来,到目前为止,用工企业已为20万名农民工缴纳了工伤保险费,年内将再添30万人。市劳动保障局工伤保险处
处长石瑛说:“去年全市认定的工伤职工中有1896人是农民工,占认定工伤总人数的23.34%。”

  据了解,来京务工人员在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就业的人数较多,发生工伤的比例较高。农民工一旦发生工伤后,由于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只能与单位私了。个别单位甚至因未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在员工受伤后千方百计地逃避赔偿责任,由此引发的劳动争议也非常多。(法制晚报/记者那媛)

  去年 建筑工程死亡78人

  又讯(记者饶沛)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去年本市建设工程中光死亡事故就发生了76起,死亡78人。这一数字比前年下降3人。

  在死亡原因中,高空坠落占了6成,达到48人,是最大的事故原因。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部分施工工地的防护设施存在严重问题,是造成高空坠落死亡人数较多的重要原因。在一次检查防止高空坠落的防护网时,检查人员将一个沙袋从楼上扔下,防护网顿时被砸漏了一个洞,根本无法起到防护作用。”(法制晚报/记者饶沛)

  春季 农民工负伤多

  昨天晚上,一名55岁的民工被工友架到解放军总医院急诊室。伤者是从工地高处坠落,左脚和臀部先后着地,被怀疑左脚踝骨折。武警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最近几天也连续有这样的病人前来就诊。

  据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的朱志宏介绍,进入3月,各施工工地开始陆续恢复施工,民工受伤也相应增多,这种情况会一直延续到10月份。该院外科急诊每天都会接诊十几个受伤的民工。

  除了外伤,在民工群体里四季常见的阑尾炎、急性胃肠道穿孔、胃溃疡等也开始出现。主要是由于民工的生活条件差,平时的伙食不算好。(责任编辑:姚笛)(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