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晚一只小鸟撞上国航飞机 97名乘客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28 新华网

  昨晚,一架从温州飞往北京的国航CA1540次航班在距离首都机场还有10公里时,被一只飞鸟击中。首都机场指挥中心在接到航班机长的汇报后,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在机长和地面塔台工作人员的良好配合下,这架飞机最终按预定时间安全降落,机上的9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安然无恙,目前这架飞机已经按原定安排,于昨晚从首都机场顺利返回温州。

  事件解决仅用了10分钟

  “昨晚发生的飞鸟撞机事件在这个季节并不稀奇,我们机场各个部门的应急预案都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整个事件的解决仅用了10分钟左右,可以说是有惊无险。”今天上午,首都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昨晚事件发生的经过和解决过程。

  昨晚7时17分,机场指挥中心接到国航CA1540航班机长的报告,称飞机在距离机场10公里的位置遭遇飞鸟撞击。据机长报告,当时飞机正在做转弯动作,机头左侧的风挡玻璃下面部位突然发出“咚”的一声,经判断是被一只飞鸟击中。此时机长请求空管部门允许降落。

  在得到消息后,首都机场指挥中心迅速通知了机场公安、消防、急救等各个应急单位,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部原地待命,等待飞机降落。

  19时23分,这架航班准时、安全地降落在首都机场,在平稳滑行了5分钟后顺利停靠在223号机位的廊桥下。

  此时地面机务人员迅速对飞机进行了严格检查,发现飞鸟撞击飞机时的位置为机头的左侧下方,并未对飞机挡风玻璃造成任何损害。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详细检测,机务人员最终认定这架飞机可以照常飞行,据了解,该飞机已于昨晚8时左右顺利返航。

  机场购进驱鸟专用车

  在接受采访时,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如何从最大程度上尽量减少鸟撞飞机事件的发生一直是世界上各个机场以及相关专家密切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春季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再加上首都机场位于华北平原北部,属亚热带气候,周围分布有温榆河、潮白河、小东河等众多河流,飞行区内又有近4000亩的天然草坪,十分适合昆虫和鸟类生存、繁殖,所以这里的鸟类活动比较频繁。“不过请广大乘客可以放心的是,目前首都机场的防鸟撞系统和设备都是国内最先进的。”

  为了控制鸟类的数量,杜绝鸟撞事件发生,从1997年开始,首都机场场务队就正式成立了鸟害防治班,购置了专用设备,如煤气炮、驱鸟王、恐怖鸟等,并建立了一套鸟害防治工作制度。就在去年,一种新型集束强声波驱鸟车也在首都机场集体“上岗”了。这种驱鸟车不仅“嗓门”大,能对500米以下的飞鸟有很好的驱赶效果,而且信号发生器还可根据不同的鸟类任意选择使其难受的声音,以达到驱赶的目的。(北京晚报/记者左颖)(责任编辑:姚笛)(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