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海流量大降 黄河面临断流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5日电(鞠平、吴修安)由于山东省沿黄地区3月份基本无降雨,而且近期各地春耕用水需求急剧增加,供需矛盾突出,黄河入海流量已经降到100立方米每秒左右,这是去年汛期以来的最低数值,多年不断流的黄河今年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3月1日至3月31日,沿黄的德州、济南、滨州、聊城、东营等市降雨不足1毫米,德州、聊城大部分县滴雨未降,随着气温回升,春灌进入高峰期
,用水需求急剧增加。山东河务局水调部门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自4月1日起,小浪底水库已按750立方米每秒下泄,但由于春灌进入关键期,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据统计,2003年5月至去年7月,黄河总共出现13次断流险情,但由于建立了防断流应急反应机制,最终全部化险为夷。为了确保黄河不断流,2003年5月,黄河水利委员会出台《黄河水量调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定》,规定50立方米每秒流量为黄河预警流量,一旦接近或小于预警流量,黄河水利委员会将采取关闭附近河段引水闸门等紧急措施。

  山东黄河河务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山东黄河水调部门已要求重要水位站每2小时观测一次水位,密切关注大河水情,并派出督察组督察各地调度指令的落实情况,在确保黄河不断流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满足沿黄各地用水所需。(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