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施新政为长宽脱困国资委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42 山西新闻网

  “长城宽带希望用经营过程中赚取的收入来逐步偿还我们的债务,我们基本上同意这种方式。但我们需要长城宽带方面尽快确认一个债权的具体数字,否则很难进行下一步的合作。”

  受命于多事之秋,面对白热化的竞争环境,长城宽带总裁韩锋是否能够力挽狂澜?

  3月21日,长城宽带悄然离开入驻不到一年的东方银座,搬进紫金大厦;与此同时,总部原来的16个部门也已全部撤销,重新整合成四大部门,员工则锐减到40多名。在代理商眼中十分务实的韩锋,正在一步步实施他的“新政”。

  不过,各地代理商最期待解决的“债权确认”问题仍然没有结果,韩锋的“新政”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历史遗留问题的阻碍。与此同时,国资委将介入长城宽带的传言,让长城宽带各地代理商更为心焦。

  韩锋新政

  4月2日,韩锋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长城宽带今年的任务就是与代理商通力合作,把经营做好,过去太多精力是放在公司内部之间的扯皮上。”

  据介绍,长城宽带总部原来有16个部门,不但机构臃肿,而且职能交叉。有时因为同一个主题,16个部门会分别根据自己部门的侧重点来向下级公司发文,弄得各地分公司不知所措。为此,韩锋将16个部门重新整合成运营支持部、资产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和人力行政部四大部门。

  “精简到四个部门,就是为了提高总部的办事效率。另外,原来总部一共才80多个人,现在还剩40多人。”韩锋否认了外界风传的“长城宽带总部大幅裁员70%”的消息。

  “这根本不算是裁员,那些人拿钱都不干活。”韩锋表示,提高长城宽带服务质量和用户数,各地分公司还将招聘更多的人才来做经营。

  在春节前,刚刚上任的韩锋曾对记者表示,“企业不能总是靠‘输血’来存活,我的任务是把企业的‘造血’功能迅速地建立起来。各地尽快发展新用户,同时留住老用户。”在他看来,当年长城宽带起家就是依靠各地代理商,如果现在放弃以前的代理商资源,简直就是最大的浪费。

  为此,春节过后,韩锋两度飞抵昔日的“重灾区”——广州,安抚广州的代理商。因为,危机四伏的长城宽带“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对于韩锋“新政”而言,顺利执行的必要条件就是稳定各地的局势,消除以前与代理商的矛盾,并加强与代理商的合作。

  据了解,4月9日,长城宽带将在武汉召开全国经营大会,开始大张旗鼓地推行韩锋的新战略。“这次是长城宽带成立5周年的聚会,各分公司负责人和主要代理商都会参加。大家一起讨论一些细节问题,交流成功的经验,以及2005年的工作安排。”韩锋表现出其务实的一面。

  其实,在韩锋“新政”的背后,长城科技前任董事长王之的身影隐约闪现。作为韩锋“新政”最坚定的支持者,王之早在春节前就在广州摆下了“合头酒”,请广州的代理商吃了个年饭,定下合作的基调。此外,王之还在深圳约见了全国其他地方主要代理商,试图重建代理商对长城宽带的信心。

  “王之可能再度出山,为重振长城宽带擂鼓。”一位长城宽带的代理商透露,王之很可能会出现在4月9日的武汉大会上。

  资金链危机

  根据长城集团1月份发布的最新财报,长城集团旗下的公司中只有长城宽带没有赢利。“长城宽带的资金链完全是断掉了。目前长城宽带还欠银行十多亿元贷款,一年光利息就要70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长城宽带的正常办公费用和运营成本,长城宽带真的是见底了。”一位代理商说。

  “虽然长城宽带的态度很诚恳,我们也愿意跟长城宽带一起面对困难,但谈来谈去,到现在也没有谈出什么结果。”广州市天誉汇通公司总经理黄纪林有些无奈。据悉,基于长城宽带目前的现状,代理商的态度也从当初的追讨工程款转变为确认债权上。

  据他透露,3月初,长城宽带副总经理张龙召集广州的各大代理商开会,提出了三个合作方案:一是长城宽带自己经营,由代理商派人监督;二是合作经营,双方都作为债权方,另外成立公司经营,或者招聘经营人员做经营,双方共同监督;三是由广州长鸿公司牵头经营。

  “合作卡在债权确认上,长城宽带方面谈到具体数字就不往下谈。”黄纪林说。

  “由于长城宽带资金紧张,拖欠我们的工程款也不可能马上偿还。长城宽带希望用经营过程中赚取的收入来逐步偿还我们的债务,我们基本上同意这种方式。但我们需要长城宽带方面尽快确认一个债权的具体数字,否则很难进行下一步的合作。”长鸿董事长王健表示担心“多变”的长城宽带是否会再次翻脸不认账。据他保守估算,如果长城宽带采取合作经营方式来偿还欠款,至少也需要4年。

  对此,韩锋表示,南京和合肥两个城市的资产清算做得比较早,快要结束了,但广州和成都的清算才刚刚开始。“合谈并没有停顿,刚开始时候的分歧比较大,但双方在不断靠拢。合作经营方式已经基本确认,我们要充实代理商的资源来盘活长城宽带。”

  不过,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的宽带市场已经从当初的“跑马圈地”时代步入成熟期,竞争异常惨烈,长城宽带已经面临生存危机。

  “经营比较困难,夹缝中求生存。”南京乐通公司董事长张乐说。据了解,目前长城宽带在合肥和南京两个城市采取的是承包经营的方式,承包商获得70%经营收入作为运营成本和偿还欠款。

  一位代理商透露,“目前南京和合肥还是在贴钱做经营,虽然返回了70%经营收入,但仍然无法维持经营,南京已经亏损三个月了。他们也开始担心,每月70%的还款还可能全部作为欠款抵掉,而所谓的经营成本根本不被长城宽带计算在内,到时是贴钱白干活。”

  安徽长城宽带公司总经理胡召军和张乐也表示出同样的担心,“我们急切希望长城宽带能尽快确认具体的债权数字。原定是3月31日,前两天长城宽带方面说,因为搬家和总部调整原因,要推迟几天。”

  国资委或将介入

  “长城宽带方面很不愿意把欠全国代理商的债务公开,这样会影响长城宽带下一步的计划。目前长城宽带寻找新的投资方介入的愿望十分强烈,但新的股东方进来,也要考虑债务问题,这么大的债务,别人是否愿意买也成问题。”一位代理商道出了个中缘由。他透露,据长城宽带内部高层和长城集团的相关人士说,国资委将要介入长城宽带。

  “国资委是否已经介入,我们这个层面不清楚。”虽然韩锋对此不置可否,但他也表示,长城宽带正在从两方面同时下手,一方面寻找新的资本,另一方面建立自身“造血”功能,努力盘活长城宽带。

  “要融入新的资本,或者让现有股东投入更多资金,都要我们经营好,主要还是拿业绩说话。经营做不好,什么都不可能。”韩锋说。

  “长城宽带在国内宽带市场几乎是排名最后的。长城宽带想靠自己走出目前的困局非常困难,因为竞争对手太强了。”赛迪咨询顾问公司通信与网络咨询事业部分析师林起劲说。

  林起劲认为,国资委出面操作,可能会带给长城宽带一线生机。来源:人民网网络编辑:王晓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