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年前拿砍刀抢劫 逃犯当上人大代表身份被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43 东北新闻网
  他有多重身份:抢匪、逃犯,还当上一厂之长;吉林省白城市保平拖车厂厂长张亚彬在厂里工作了13年。13年间,他从临时工干起,一直干到厂长,还被选举为白城市洮北区人大代表。今年年初,一个惊人的消息在白城传开:张亚彬是网上通缉嫌犯!1989年他在通榆县参与了一起麻醉抢劫案!张亚彬已被取保候审!这不禁让人感到吃惊,更有些心惊。

  作案潜逃

  抢匪·手拿砍刀 16年前参与麻醉抢劫

  当年的受害人——家住通榆县四井子镇的马先生心有余悸地提起了1989年的那场遭遇,这次遭遇与张亚彬有关。

  “那天突然有人敲我家店门,称要买熟食,当我打开门时,几名黑布蒙面的壮汉一下就闯了进来。”马先生清晰地记得事发的时间——1989年3月10日晚,他说他当时吓呆了。
16年前拿砍刀抢劫逃犯当上人大代表身份被戳(图)
张亚彬经营的白城市保平拖车厂。

  马先生接着说:“为首的人用一把枪逼住我的脑门,后面有一个人拿着一把大砍刀,他们让我们全家都回到炕上去,并顺手把屋里的灯全部关掉。”

  “他们让我和妻子还有4个女儿都趴下,并让我们把双手垂到地上,拿着刀的人看着我们。”马先生说,“随后他们便打着手电筒,为首的那个人挨个给我们注射麻醉药,而我们则完全不敢反抗。”

  “10多分钟后,为首的人扒了扒我和家人的眼睛说‘都过去了’,其实当时我还挺清醒,但为了免遭毒手,才一动也没有动。之后,他们竟然在我的家里找到了一些酒菜,开始吃喝起来,太嚣张了!”马先生说,“吃喝完之后,他们把家里的电视机、收录机、照相机、衣物还有300多元现金洗劫一空,离开时,我隐约听到他们说要去抢信用社。”

  几人离去后,马先生不顾一切爬到地下,冲出屋外,向信用社方向冲去,但刚一出门,就被一个坑绊倒了,结果被拿砍刀的那个人发现了,他追了回来,骑在马先生的身上,但被马先生掀倒在地。当那人准备反抗时,为首的抢匪招呼他:“快跑!”马先生才得以脱险。

  后来,马先生到公安机关报了案。经过警方侦查,查出了抢匪,为首的人是姜笑天,拿大砍刀的是张亚彬。

  马先生说,当年他开着一家鲜肉熟食店,做面粉生意的姜笑天曾与他发生过一些矛盾。事后马先生才知道姜笑天手中的枪是假的,可张亚彬手中的刀却是真的,足有1米长。

  后来姜笑天和其他抢匪被抓并判了刑,而张亚彬逃跑。

  厂长·通了关系

  小临时工当上厂长

  未完 请看

  (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孙鹏]1

  张贵斌,原白城市保平拖车厂厂长。张亚彬原来就是在他手下工作。张贵斌介绍了张亚彬的一些情况。

  1992年,张亚彬来到保平拖车厂,做过临时工、看过大门,后来专门给厂长张贵斌开车。“直到1997年,我们拖车厂上了新项目,生产环保产品,为此专门成立了环保分厂,在筹办环保分厂时,张亚彬一直跟着我跑前跑后。”张贵斌回忆说,“当时考虑到张亚彬比较熟悉环保分厂的情况,我便安排他在那做副厂长,配合厂长工作。”

  据张贵斌介绍,1999年,保平乡对环保厂实行租赁,当时张亚彬便通过关系将厂子租赁了下来,成为了厂长。2000年的时候,张亚彬在保平乡保平村入了党。对此,张贵斌提出了异议:“我们拖车厂本身有党支部,张亚彬为什么不在拖车厂入党,却到保平村入党呢?”

  人大代表·书记介绍

  乡书记指示批准入党

  随后,记者来到张亚彬入党地——洮北区保平乡保平村,并联系到了保平村支部书记蔡其元。

  “2000年,当时的保平乡党委书记裴少武给我打电话,要我在张亚彬的入党批准书上盖个章。”蔡其元说,“当时表格是已经填好的,我就盖了我们村的公章。”

  记者找到白城市洮北区保平乡现任党委书记尹兆祥。尹兆祥说,2001年,张亚彬的人大代表资格是通过乡人代会投票选举产生的,当时包括张贵斌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提出异议,所以通过了张亚彬的人大代表资格的提议。

  身份戳破

  目前对其进行取保候审未完 请看(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孙鹏]

  2

  张亚彬在参与抢劫16年后,是由张贵斌于2005年1月将其举报至通榆县公安局的,因为张贵斌发现张亚彬是网上在逃嫌犯。

  1999年8月13日,通榆县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张亚彬进行上网通缉。2005年1月14日,通榆县公安局接到举报找到张亚彬的下落,张亚彬于2005年2月24日到通榆县公安局自首。

  记者找到负责张亚彬案件的刑警大队大队长王乃文。王乃文告诉记者,据调查,张亚彬在这起抢劫案中属从犯,当时主犯谎称是到马家要账,结果却实施了抢劫。张亚彬在逃期间没有危害社会的行为,并有自首情节,所以目前对他进行取保候审,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人大代表活动被终止

  记者随后来到白城市洮北区人大常委会。洮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柏林说,张亚彬是由基层组织推荐上来的人大代表。

  通榆县公安局于今年3月18日向白城市洮北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对张亚彬采取强制措施请示》。因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必须经同级人大常委会的许可方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张柏林介绍,洮北区人大常委会目前已终止了张亚彬的人大代表活动。但因为公安机关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所以暂时并未取消其人大代表资格,在公安机关对此事有定论的情况时,区人大常委会将罢免张亚彬的人大代表资格。

  各方反应

  怎么没有进行政审未完 请看(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孙鹏]

  3

  张亚彬1989年参与抢劫,1999年成为网上被通缉的在逃嫌犯。而在1992年至其被举报这一期间,他却先后成为一厂之长、一名党员、一名区人大代表。张亚彬将自己“洗白”的过程,肯定伴随着有关部门的失察,到底是谁失察呢?

  张贵斌:张亚彬是一个有案在身的人,保平村党支部在批准他入党时,为什么没有对他的身份进行政审,让一个在逃嫌犯混进了党员队伍?为什么洮北区人大常委会也未对张亚彬进行政审?

  尹兆祥:如果知道张亚彬的身份,肯定不会提议他当人大代表。张亚彬过去犯过什么事,谁也不知道,但张贵斌作为张亚彬的老厂长,应该是了解此情况的。

  乡人代会应把关

  张柏林:按照正常的程序,乡人代会应该对张亚彬进行把关,主要看他平时在基层的表现,所以并没有对张亚彬进行特别严格的审查。而如果知道张亚彬是网上通缉嫌犯,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批准他当上人大代表的。

  厂内职工还不知情

  在白城市保平拖车厂,该厂的工作人员称当天厂区停电,所有的工人和领导都没来上班又无法联系到。在交谈中,记者询问:“你们厂现在的负责人是谁?”该工作人员说:“是张亚彬啊,但他也不在厂内,我联系不上他。”当被问是否知道张亚彬出了什么事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北京娱乐信报)[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