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全社会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5日电(记者张晓晶)山东省提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全社会的责任,要求社会各方面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当前,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方式方法、形式途径还不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建设还不能满足需要。为了促进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山东省日前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全社会的事情,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使大学生走出校门,
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业能力、创新能力。

  山东提倡通过社会调查、“三下乡”“四进社区”、革命传统教育和实验、实习、勤工俭学、毕业设计(论文)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按照山东省的要求,大学生深入农村、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进行调查研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每学年至少要开展一次社会调查,并写出一篇较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

  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关系到这一活动能否落到实处。为此,山东要求各高校建立健全大学生实践教学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把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社会实践活动要规定学时学分,把社会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

  山东同时提出,各单位要尽量多地为大学生开设勤工助学岗位,营造一种支持大学生到社会上参加勤工助学的良好氛围。各企事业单位要把接纳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作为培养人才、选用人才、发挥高素质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山东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转变用人选人的观念和机制,通过吸纳大学生社会实践来发现人才、选择人才、培养人才。为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山东规定企业接纳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活动发生的相关费用支出,可以计入企业成本;符合税收规定的费用扣除项目和标准的,可以税前扣除。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事业的捐赠,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山东还要求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大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经费通过国家、地方、学校、接收单位和学生个人等多渠道解决。各高校要逐年增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经费的投入。山东还准备选择一批大中型名优企业和单位,建立首批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基地。通过建立多种类型的实践基地,使每个学校、院系、专业都有相对固定的基地。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能够参与到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及科研攻关课题中,为企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