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人大代表为国企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50 吉林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全省国企改革攻坚战的号角。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人大代表们依然热情高涨,对国企改革予以特别关注,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吉林紫金药业公司的省人大代表孙灵飞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国有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厂房设备大多闲置。为此,孙灵飞建议政府灵活变通,允许以租赁、按揭甚至零成本无偿转让等形式,盘活这部分国有资产。他说,一方面,政府可
以根据当地实际,采取租赁的形式,将闲置厂房、设备全部或部分租赁给有一定经济实力、有发展前景的股份制企业或有发展潜力而缺少资金扩张的民营企业,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这样,政府在得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增加税收。承租企业则减少了投入,提高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针对亏损或破产的国有企业一般都有厂房面积大、机械设备多等特点,政府可部分或全部采取按揭形式进行拍卖。即:先缴纳一部分,其余部分逐年缴纳,待缴齐后资产即归买方。此外,也可以考虑以零成本将国有企业厂房、设备无偿转让给项目好、发展潜力大、融资能力强的个人或企业,鼓励其加大投入,整修、购进设备,安置下岗工人,搞活地方经济。

  来自吉林炭素集团的省人大代表李勇指出,国企改制中涉及法律方面的事项特别多。在以往的国企改制中,由于企业人员不是法律专业人士,曾出现过不少失误和损失,也出现很多改制违法、违规的不成功案例。有鉴于此,李勇建议:政府今后进行国企改制时,应统一安排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以保障国企改革的顺利实施。

  来自省环境科学院的省人大代表白效明,对国企改制中职工权益的维护表示出极大的关注。他指出,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工,在计划经济年代里,曾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付出了劳动,作出了贡献。在企业改革,特别是所有制改革和企业职工身份改变过程中,应将职工安置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应根据地区和行业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准确地计算不同企业的改革成本,确保职工应有的权益不受损害。他建议政府充分利用国家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支持,不断完善全省范围内的社会保障体系。(记者王付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