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20年车祸致人死伤排名将升至第三 高于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52 新华网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道路安全”,口号是“道路安全防患未然”。今天上午,朝阳区潘家园街道社区请来了专家,向社区居民传播一个理念:道路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和减少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0年,全球126万人死于车祸。在人类死亡和发病的原因中,车祸排在第9位。到2020年,车祸致人死伤的排名,将提前到第3位,远远高于艾滋病、疟疾
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交通事故的“罪魁”是酒后驾车,而后依次为超速、不系安全带、路况差、汽车性能不佳、交通违章和缺乏紧急医疗救护。

  现场急救能力其实也是社会文明和文化素质的一种反映。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救治要讲方法。郭院长介绍了几点车祸发生时的应急措施:乘客要尽量使身体固定,全身肌肉保持紧张状态;司机手臂牢牢撑住方向盘,身体和头部抵住座椅靠背,双脚蹬住踏板或车体;前排乘客还应用一只手臂遮挡眼睛及面部,避免撞碎的挡风玻璃等扎伤眼球;后排乘客则要抓紧拉手,蜷起膝盖抵住前排座椅靠背。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张连春介绍,发生交通事故后最常见的是四肢骨折,排在第二位的是颅脑外伤,其次是脑部外伤,腹部外伤则是很少见的。张主任按不同创伤部位介绍了不同的自救、互救方法。一是出血:人们可以把身上的衣服撕成布片,对出血的伤口进行局部加压止血。二是骨折:在现场可以找来小夹板、树枝对患肢进行包扎固定。三是头部创伤:周围人应把伤者的头偏向一边,不要仰着,这样会引起呕吐,使胃内容物引起呼吸道的堵塞,造成伤者窒息。四是腹部创伤:如果伤者出现腹腔内脏拖出的情况,在场的人员应把内脏尽量在原来的部位拿一个容器扣在腹壁上,切记不要把内脏放入腹腔内,否则造成腹腔感染。五是伤者呼吸心跳停止:这时周围人应该对伤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或进行简单的心脏按摩,也许这两下简单的动作就可以使伤者脱离危险。(北京晚报/记者贾晓宏)(责任编辑:姚笛)(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