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台军为何计划高密度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58 中国台湾网

  主持人李红:据台湾媒体的报道,日前台湾当局公布了2005年度军事演习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台军今年要进行17项50次的演习,平均下来岛内几乎每周都有军事演习。那么台军军事演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如此密集的军事演习,目的何在呢?就这方面的话题,我们邀请到了《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先生,为您做深入分析。

  有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当局公布了2005年度台军军事演练计划。2005年台军的演
习共计17项50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从4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的“汉光”演习,其他的还有“万安”、“同心”、“自强”、“核安”、“化安”等一系列演习。今年安排的系列军演火药味很浓。有4月与9月海军制海导弹实弹射击、5月“神箭”演习、7月与11月“神弓”演习、8月与12月海空操演、防空导弹实弹射击,11月陆军联兵旅对抗等,还有贯穿全年的“联信”操演10次、“联兴”操演2次、“联翔”操演10次、“联云”操演3次、“联勇”操演2次。平均下来,岛内几乎每周都有军事演习。有评论认为,台湾当局的年度军演花样繁多,声称是“安全”考虑,而密集的炮火及城市居民动员演练,将令岛内民众深感不安。

  主持人:陈先生从这个短片当中我们看到,台军公布的这个演习计划名目繁多,真是让人目不暇接,那么这么多让人很难让人去理解的军事演习,具体的内容是什么?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大体上是分为四类,最高一层的就是所谓的“汉光”年度演习,这是一个大规模的战略战役级的演习。是在一个大的战略背景下,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演练。第二层是所谓的动员演习,比如说我们看到的“万安”、“同心”、自强都是属于这个类型的。那么再有一个类型就是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比如“核安”、“化安”,这是这一类的。再往下一层,是具体的武器试射和一些战术性的演练,比如说“神箭”、“神弓”和所谓的“联”字号,我们看到有很多“联信”,“联兴”等等的,这些“联”字号的演习,这都属于战术类和武器实弹射击类的这样的小规模的演练。他现在公布出来这一年是17项50多次。但实际操演下来,估计也应该是在300次上下的水平。

  主持人:在今年的这一系列军事演练中,规模最大的就是“汉光”演习,那么这个“汉光”演习跟以前的相比又有什么样的不同?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汉光”演习从近年的情况来看你,每年肯定会有一个新的概念出现,去年重点是放在“反斩首”,今年据台湾媒体的有关的猜测和报道,说是可能是重点放在城市防御作战,台湾军方对此还专门做了一个发布,说是吸取伊拉克战争和车臣战争的经验。当时台湾媒体有记者就提问说,为什么强调车臣战争,因为我们知道车臣战争是俄罗斯境内的一次分裂行为引发的这样一场战争。那么台军方面强调,借鉴车臣战争的经验,是不是有这方面的所谓的联想,很多东西是无风起浪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以大陆为假想敌频繁进行军事演练,且不断提升武器装备的层级。例如,在2000年的“汉光16”演习中,台湾当局第一次组建和使用了模拟大陆的“假想敌舰队”实际参演;第一次将“电磁脉冲”引入作战假想;第一次在演习中使用了1000多种电脑病毒。在2001年的“汉光17”演习中,台湾当局第一次使用了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第一次用F-16战机发射了空对海及空对地导弹。在2002年的“汉光18”演习中,第一次以大陆突然攻台为假想全程组织演习;第一次纳入了“反恐”内容,专门组织反自杀性攻击、反生化武器恐怖袭击等科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8月台军首次针对大陆三峡大坝进行图上作业,还将大陆秦山、大亚湾核电站等民用设施列入攻击目标。在2003年的“汉光19”演习中,台湾当局第一次在政府机关所属的525个单位选择了3347个点进行网络攻防演练;第一次在演习中增加了金融战、贸易战、媒体战等非军事领域的“超限战”内容。台军还制定了“先发制人”的“毒蝎计划”,扬言已锁定大陆的广州、深圳、香港、北京、上海、大连、厦门、青岛、天津等十大城市作为打击目标。在2004年的“汉光20”演习中,台军大量借助伊拉克战经验,第一次将防“斩首行动”科目纳入演习主要内容;第一次在高速公路演练战机起降等。有评论认为,台湾当局锁定大陆频频军演,是想方设法恶意误导台湾民众敌视大陆。

  主持人:台湾的军事演习在不断的升级,那么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升级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收到了预想的效果?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这种演习是假的成分很多,你比如说前些年,一次是一个新加坡的军官,他看到了台军的图上推演的作业,他就提出来,说台军的图上作业推演,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什么呢,因为在考虑部队开进的时候,根本不考虑油料问题,不管你开到哪儿,我始终是油料充足的,就表现出来,它这种演习是假的成分很多。大,规模越搞越大,次数越来越多,大量的新概念出现在里头,很多概念呢,实际上在国际军事领域,还处在一种研究探讨的状态,他就一下子给他搬到实兵的,实弹演练当中,显得很大,很能唬人。空,实际的这些具体的战术操演的层次和水平,让看感觉到越来越低。比如说近些年的演习当中,我们频频看到所谓的穿帮,或者说漏丑的这种情况,特别是在战术层面的这种演习当中,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比如说演习防空火炮的射击,没有打中靶机,结果把托靶机打下来了,演习鱼雷攻击的科目,结果鱼雷跑掉了,没有命中靶舰,鱼雷连跑到哪里都不知道了,这种情况频频出现。一般这种公开表演的科目,都要经过反复的演练,应该说是很有把握的,但是恰恰这种有把握的科目却出现了这种问题,那么他的这个实际状况,我们就可想而知。

  主持人:在岛内谈到这个军事话题,其中两个比较热门的,就是对美军购以及与美日建立这个军事同盟的这样关系。那么,今年的这种大规模的这种密集度的军事演练,跟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像这种重大的,或者热门的军事话题,他们之间肯定会有联系,你比如说,军购问题和演习实际上他是密切联系的,从过去的情况看呢,台湾当局一旦想买什么装备,那么他在之前呢,要做很多的铺垫,比如说大陆潜艇对我们的威胁,我们如何演练,反潜的作战,而这些反潜的作战呢,又暴露出台军在反潜方面如何如何的不足,需要引进新的装备。这个也是一个老话题。那么至于说美方的参与程度,估计肯定不会低于去年的“汉光20号”演习,也就是今年的“汉光21号”演习美国的参与程度肯定比以前还要高。至于说日本参与到什么程度,是公开的参与,还是私底下的参与,这个有待于在演习过程当中,我们去看他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比如说三方的军事情报的互通,通信的互通,这个是一个最基础的东西,如果三方的通信不能互通的话,你是没法联合作战的,所以在这些基础的东西上,他会下很多的工夫。

  主持人:从台湾军方公布的今年年度军事演习计划当中,还有它公布的军事演习的内容来看,是不是蕴含着台湾当局的一些,进行如此大规模如此密集度的军演的内在目的?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台湾当局组织这种演习,宣传这种演习,首要的目的不在军事上,而是在政治上,它通过这种的宣传,实际上在舆论上造成一种台湾受到大陆的威胁,同时让台湾的老百姓随时感到这种战争的气氛,这是首要的目的。那么,推而其次下面的目的还有一个,通过这些具体的军事演练,军事演习来获取它的外势,争取美日这种外来的势力加入到它的军事力量当中,形成所谓的“准军事同盟”,当然这个“准军事同盟”,也是有它一厢情愿的程度,这里头可能奥秘最大的就在这个准字上。因为它有“军事同盟”的实质性内容,一旦出现情况的话,确实可能形成这种同盟。另一方面,它没有任何纸面上的承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这么做,我可以这么做,但是根据我本国的利益的需求,不允许这么做,我不能够这么做的时候,我到时候可以一推干净,把台湾当局晒在那里。

  主持人:这种大规模大密度的军事演练,可以说它是出于很多方面的考虑,但是其中有一点可能更值得关注,就是说,它可能也想制造一种这个两岸比较紧张的这种气氛?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是的。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陈先生做客《海峡两岸》演播室所做的分析,谢谢。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编导:安倍含;摄像:孔河雷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