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导专家 指导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0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未投放虾苗之前,一要清塘消毒,处理好水质,二要选购经过检疫、确定为无特定病原性虾苗,确保今年早造对虾养殖成功。”3月20日下午,上海水产大学博士生导师、科技入户行动农业部专家组组长王武教授,在党江镇新阳村农民刘延华家中对参加座谈的10户科技示范户农民提出了建议。

  合浦县是农业部在广西三个农业科技入户试点县之一。根据要求,该县在10个乡镇71
个村中培植500户科技示范户,通过部级、区级和县级科技人员上下联动,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服务,解决示范户在对虾和罗非鱼两大主推品种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示范户生产能力,从而辐射带动全县1万户农民科学养殖,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3月20日,农业部渔业局科技处黄健光副处长率农业部科技入户行动专家组一行4人,在自治区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陪同下,到合浦县检查科技入户工作进展情况。农业部领导和专家最关心的是示范户的现状和生产技术情况,当天下午他们和自治区专家一起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到党江镇新阳村、星岛湖乡总江村和沙岗镇大山村,与示范农户交流以了解情况。

  在党江镇新阳村刘延华家,王武教授与10位示范户促膝交谈,认真分析养殖失败原因和成功经验,并和大家一起到虾塘实地察看。看着鱼塘边抽水机突突抽出的地下水,看着堤边一层清晰的铁锈,王教授针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叮嘱大家:党江一带现在养虾抽的地下水,都属于铁离子过多的铁锈水,一定要注意投放生石灰、水质改良剂和底质改良剂,以改良虾塘水质。他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电子信箱给了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称今后养殖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通过电话和发电子邮件直接联系,他一定想办法帮助解决。

  在沙岗镇大山村委会,潘荫剑、庞世全、卢业昌等8位示范户农民兴高采烈迎来了国家级的水产养殖专家。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专家组成员谢忠明认真询问几位农民去年养虾出现的红体、烂腮和使用药物的具体情况,对他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他说,合浦农民的淳朴和对科学技术的渴望程度使他十分感动,他一定把大家的意见和要求带回去,拿出切合实际的好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反馈给大家。(谭敬海)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