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解员首次当“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今天上午11时10分,为了狗狗被咬而上法庭的刘先生与肇事狗的主人,在海淀法院东升法庭达成和解。肇事狗主人向刘先生赔偿279元,并承担了本案的诉讼费。

  这份和解是在今天开庭前在东升地区司法所主持下达成的,这也是本市第一起在协助调解员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并经法庭确认的案件。与这种“拖出去”请调解的方式相对应,
昨天下午,朝阳法院也完成了一份将调解员“请进法庭”进行调解并成功的调解书。

  据了解,这是最高法院下发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后,第一次通过庭上调解和庭下调解两种方式成功调解案件的案例。记者注意到,完成这两个“第一次”都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法庭。有关法官介绍,类似民事纠纷案件,因为案情相对简单,标的小,纠纷比较容易解决,比较适宜请调解员介入。

  昨日下午,两个因为小冲突却没有互相沟通结果闹上法院的多年邻居在朝阳法院双桥法庭达成了谅解,而促使他们放下矛盾、解决问题的不是法官,而是法院邀请的3名特邀调解员。而这也是北京市的基层调解员第一次以调解员身份走进法庭,参与到案件的庭审。

  昨日调解的这起案件是一起普通的邻里纠纷。原告蒋某和被告毓某居住在王四营乡官庄大队官庄村,是前后门邻居,因为杂物堆放和排水等问题发生了纠纷。法院请来了王四营乡司法所所长孙万德、官庄大队调委会主任鲍尔金和官庄村村民民调小组组长赵戒非作为特邀调解员。3位调解员被安排坐在原告与法官之间的一个位置,在他们面前立着一个“特邀调解员”牌子,从这个角度可以很容易地看到整个法庭的情况。

  庭审刚一开始,此前从未坐在一起谈话的蒋某和毓某就因为很多小细节而争吵起来,记者们纷纷感慨:“今儿的调解悬了!”没想到,3位调解员很快就控制了局面,20多分钟后,就讨论出一个双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被告将杂物清走,将明沟盖好重新挖一个暗渠走水。刚才还激烈争辩的双方当事人竟然在法院出具的调解书上签字了!这起案件从开庭审理到裁定下达仅用时75分钟,而以往类似案件的审理要持续3个小时左右。双方当事人还都特别满意。

  审理本案的法官姜春玲介绍,对于一般的邻里纠纷、遗产继承等可以调解的案件,法院可以邀请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或者与案件有一定联系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和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社会经验、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并有利于促成调解的个人协助调解工作。

  网络编辑:康琪雪

  4路公交车上演救人接力赛

  商评委“厚此薄彼”成被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