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房决不是面积越大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37 新民晚报

  近年来,房价疯涨,实际是开发商、地方政府、消费者等多方面因素相互作用、推动的结果。平抑过高的房价,需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也需要百姓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买房决不是面积越大越好

  记者家住的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区里,有几位参加工作不久的邻居。他们不到3年就达到了其父辈奋斗几十年也难以达到的高度,每人都在省城购买了上百平方米的房子,其中最
多的一个达140平方米。他们在一步到位实现“居者有其屋”梦想的同时,也不得不付出痛苦的代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有时,他们甚至为选择吃一碗9块钱的盖浇饭,还是吃4块钱的牛肉面,都要争论一番。“没有办法,谁让咱还得供房呢,只好从牙缝里省了。”其中的一位年轻人说。

  从牙缝里省钱买房未免太夸张,但因买房负担过重而导致生活水平严重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生活水平下降是暂时的,拥有一套理想的房子却是长久的,而且房子还会不断升值”,成了这些“负翁”选购大房子的共同心态。然而,随着房贷的加息以及市场行情可能出现的变化,近几年“买房即赚”的“铁律”并不能持久,谁又能保证不会出现“炒房炒成‘房东’”的事呢。

  其实,买房片面追求大面积与买车片面追求大排气量如出一辙。有专家指出,买房决不是面积越大越好,房子大了不仅支出多,而且使用成本高,不利于节能。我国人均占有资源十分有限,其中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建立一个节约型社会,在建筑领域不能一味追求大房子、大窗子。有资料显示,在香港20世纪90年代,6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72%以上,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不足10%。但是,目前我国内地许多城市论财富远不及香港,可是开发的住房面积动辄150平方米以上。上世纪8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能分配到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公房就心满意足了,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房子的追求也是步步高:先是三室一厅,后是120平方米,现在是150平方米,再发展就奔200平方米了。

  近年来,房价疯涨,实际是开发商、地方政府、消费者等多方面因素相互作用、推动的结果,可以说是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平抑过高的房价,毫无疑问需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但同时也需要百姓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使发烧的房价降温。

  广州日报(包永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