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阶层研究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37 新民晚报

  国内第一个全景式反映城市阶层状态的报告——《南京市社会分层研究报告》月初出版,课题主持人陈如昨天表示:“只有不断提高农民和下岗工人阶层的收入,扩大中间阶层数量,才能形成合理的社会阶层结构,建立和谐社会。”

  城市阶层研究报告出炉

  【6大典型阶层业已形成】

  《报告》显示,南京已形成6个典型阶层:管理者、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个体私营企业主和下岗失业人员,资源强势阶层包括管理者、知识分子阶层;弱势阶层包括工人、农民和下岗失业者阶层;个体私营业主属正在分化的阶层,各自特征鲜明,阶层之间又不断流变。“在经历了1980——1990年代的变迁后,中国社会结构分层化的特征已十分明显,不再是干部、工人——农民的二元结构,诸多社会问题都与分层有关。”陈说。

  【学历高低影响收入水平】

  《报告》从财产拥有情况、教育水平和职业、生活方式与社会交往方式、社会态度与观念等3大项12小项做了研究。结果显示,2003年,收入最高的管理者阶层平均收入达34231.7元、最低的下岗失业者阶层的平均收入为6171.0元,相差28060.7元。在知识分子、管理者阶层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分别占93%、70%;下岗失业人员阶层受初中和高中教育的人占80.5%,但只有7%接受过专科以上教育。

  【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形成】

  “中等收入阶层开始形成,标志着社会财富向公平分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陈如表示,中等收入阶层是维系社会稳定最重要的力量,在经济上是最重要的消费群体,在政治上起到中和社会矛盾的作用。目前,南京市的中等收入阶层已开始形成,但由于资源获取方式的不同,还不能作为一个整体看待。

  调查显示,2003年,管理者、知识分子和个体私营企业主3个阶层的平均收入均超过25000元,可看作社会的中等收入阶层,但陈如表示,南京既有的中等收入者能否构成完整的阶层还有待分析。

  东方早报(王海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