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我安全?我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09 中国电力新闻网

  近日,在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刚刚结束的季节性安全大检查中,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居安思危,警钟常鸣 ,把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

  起初,这一口号刚刚被提出时,还有很多员工悄悄议论,变来变去其目的还不是一个,安全生产,换汤不换药,有何 意义。诚然,无论怎么说,它的目的就是只有狠抓安全,生产才能得以保证。但同样的两个字,由于“我”的存在,其中表达 的含义已经相差很多。
要我,我要,从要我到我要,被要求者成为自愿者,被动也变为了主动。以前安全管理要靠领导抓、政 策管、制度行,是完全被动的,不管员工从思想上是否真的重视,都必须严格执行规定。而现在的“我要安全”则是从思想上 改变观念,主动去执行,无需任何强制性。

  说起来,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初的表现形式应该是态度,而态度又决定着一切,前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米卢就是靠着 “态度决定一切”的信念带领中国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他的这一思想曾让许多国人受益匪浅。以端正的态度去做任何事 ,心甘情愿地去做,把要做的事当成一种兴趣一种爱好,在主动性的导引之下,你的能量才有可能发挥到极至,从而得到最好 的结果。

  安全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死存亡,安全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安全掌握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无论各行各业, 无论国企私企,都必须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没有了安全,所有的生产目标不过是一句空话,上至国家下到个人,安全问题无 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04年,我国死于建筑施工的有1264人,矿难更是夺去了6027人的生命,而被 称为人类头号杀手的交通事故则造成10.7万人死于非命……多少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多少个家庭遭遇灭顶之灾。古有 “苛税猛于虎也”,而今天我却要说“安全事故亦猛于虎也”,面对这些血淋淋的数字,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一定要从思想 上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安全才能真正得以保证。(郭学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