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暴风雨 漳平电厂决胜3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3月22日下午,福建华电漳平电厂遭到10级大风夹着暴雨的突袭,造成厂出线多次跳闸,在这紧要关 头,当值运行人员团结协作,沉着应对一个个险情,避免了跳机事故的发生,避免了一次系统解列事故,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 定运行。

  15:10,漳平电厂厂房外突然狂风大作,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而厂房内因全省负荷紧张,全厂4台机组正满负荷 运行,运行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控制盘。

  15:28,主控室事故喇叭、预告警铃突然响起,一下子绷紧运行人员的神经,急查220千伏平曹I路285线 路B相瞬间接地,双微机保护动作跳B相,重合闸成功。运行人员这才松了口气。

  15:37,想不到平曹I路285开关再次跳闸,双微机保护动作跳A相,重合闸不成功,后加速保护出口跳A、 B、C三相。至此,漳平电厂与龙岩曹溪变电站只有了单回线联络运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检查升压站就地开关等设备和保护动作情况的同时,更大的考验又摆在运行人员面前。

  15:42,主控室事故喇叭、预告警铃响得更急,220千伏平总I路281开关也跟着跳闸了,出现与平曹I路 285开关同样的故障。

  漳平电厂与漳州总山变电站只有单回线联络运行,受线路潮流的限制,中央信号屏被迫发出了“平总线过负荷”信号 ,这就意味着50秒后将切除一台机,80秒后再切一台机。

  凭着多年工作经历和俱有平时反事故演习训练经验的值长沉着指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果断地下达了#1、2、 3、4机降负荷处理的命令,当值运行人员在各班班长的指挥下,迅速奔赴各个岗位,立即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在最短的时 间内将1-4号机组负荷降下,使平总Ⅱ路282线路负荷电流控制在安全范围。这一切恢复平静,运行人员这才真正安下心 来,而回过头来想想,确实使人后怕。如果不及时处理,不及时降负荷,这后果不堪设想。将造成平总Ⅱ路282线路过载, 酿成线路损坏事故,最终将使福建西南220千伏环网断开运行,这对福建电网的安全也将是个沉重的打击。面对突发事故, 漳平电厂运行职工迅速、沉着、准确应对突发事件的表现,得到了厂领导、省调度中心有关人员的高度评价。(黄仙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