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观前街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25 扬子晚报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在芜湖首次评选中国著名、特色商业街,3月24日评选结果揭晓,苏州观前街名列中国十大著名商业街,仅次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和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南京新街口,名列第四。许多人大感意外,全国那么多城市,它们的商业中心论繁华、论规模,都超过苏州,观前街凭什么能当选?

  的确,苏州古城区的观前街作为商业街的崛起,是在清末和民国时期。这条农耕经济
培育出来的商业街,百店林立,繁荣一时,但到了上世纪末,观前街结构混乱,基础设施落后,露出老态,有人甚至说,观前街真像一条镇上的老街。虽然虚名在外,但在那时候,观前街上的外地游客大约只有15%%左右。

  从1999年1月至2002年6月,苏州市对观前地区分三期实施了整治更新工程,使老街焕发青春。现在的观前商业街,其实是观前地区,东西长800米,南北长700米,占地58.3公顷,共有40条街巷,经过整治更新,增加了休闲、观赏功能,人、建筑、环境和谐融合;名胜古迹玄妙观和近千家大商场、老字号、品牌店、小店铺以及5个休闲广场有机结合,加上光裕公所的评弹,开明大戏院和大光明影城的电影、戏剧,新华书店、观凤书城的图书,展示出现代都市的休闲特色和特有的姑苏氛围,成为苏州名副其实的商业、文化、旅游中心。

  观前街的美好不仅在于环境的更新整治,更在于管理所花的无数心血,才使这朵鲜花更加艳丽。

  据了解,苏州市政府专门为观前地区颁布了管理文件,将城管、环境卫生、交通等管理都扎口在观前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为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石。平江区政府领导对该办公室的要求是,“三不政策”、“样样管”。“三不”就是在管理过程中不收费、不摊派、不罚款;“样样管”就是没人管的全要管起来。

  “门前三包”应该说是全国的通例,但观前地区不搞“以街养街”,任何店铺都不用交税收、房租以外的钱,观前地区管理人员的工资和管理费用由平江区政府全额财政拨款。130名城市管理协管员24小时三班制负责30个路口的交通管理,负责2万辆职工车辆、2万辆社会车辆的停放组织管理,还包括喷泉灯、轮廓灯、花坛灯、背景音乐、果壳箱、自动售货机、自动洗手机、导向牌、花坛、公共绿地、广告、店招等数以百计公共设施的管理和维修协调等,工作量十分繁重。

  商业街管理专家来到观前街,往往会惊诧这一街区的整洁、秀美和宁静,但一时又说不清为什么会这么赏心悦目,答案在管理管到了细微处。这里的店铺都没有卷帘门,24小时的监控和巡逻确保了6年来没有发生破门而入的盗窃案。从早晨6时到深夜12点,清洁工分三班不停清扫,在主街每50米就配有一名清扫员。乱涂乱画和乱贴的小广告,在这里绝迹。商家用卡车补货,须在晚上9点以后,白天临时补货,人力车在店门前停留不得超过20分钟。

  许多人对观前地区不罚款的管理感兴趣。观前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一位同志说,人们来到观前街,总是抱着一种好心情,有时难免会因习惯将烟蒂、果壳丢在地上,一罚款,就会将他们的好心情罚掉,而且还可能会让他们对苏州产生不好的情绪。所以我们首先提醒他,教育他,请他将丢在地上的东西捡起来丢进果壳箱,有的人会改正,也有的人不愿意做,这时我们就替他捡起来丢进果壳箱,其实这样的教育效果也很好。事实上,由于这里环境整洁,许多人会非常注意自己的行为,乱丢乱抛现象比先前要少得多。还有就是观前街的文化味让人感兴趣,每逢节假日,正山门前广场上就会有社区艺术节、民俗文化节、时装展、妇女文明风采展示、观前商家风采展等各种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观前地区的管理已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据悉,这在全国街区管理中还是首创。

  根据统计资料,观前街整治更新前,日平均人流量8万到10万人次,现在约15万人次,节假日大约35万人次,其中60%%是外地游客。天天有许多旅游大巴开来,许多旅行社已将逛观前作为苏州游的一项重要内容。满街的人流,各地的口音,显示出观前的活力,大小商家生意因此而红火,营业额连年上升。

  观前街入选全国十大著名商业街当之无愧。主持这项评选工作的中国商业步行街专家董利撰文评价说,“苏州的观前街,我认为是中国南方或是中国国内最好的步行商业街!”本报记者 周铮 本报通讯员 马伟丽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