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300万广东人民没有忘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2600多各界代表来到当年烈士鲜血染红的山岗祭奠先烈致上最深哀思

  本报记者 黄丽娜 赵仲炜 闫修彦

  冲破樊笼直指蓝天的钢枪。火把一样燃烧盛放的红棉。荫泽后代常青不败的松柏。2005年4月5日,清明节。微微飘雨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来了,身着戎装驻守广州的海陆空三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们来了。

  来了,穿着校服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穿着工作服别着白花的企业工人来了。

  来了,参加过辽沈战役、胸前别满军功章的76岁老人许顺吉和众多军烈属代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代表来了……

  2600名各种身份、各种行业、各种年龄的人们,从日益欣欣向荣的广州城的四方汇聚来了。

  78年。这片78年前被5700多名在广州起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山岗,8300万广东人民没有忘记。

  现场2600人,合唱……

  当雄壮的国歌声奏响,当2600人在现场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缅怀是每个人脸上唯一可以读到的表情。

  站在最前排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荣誉军人杨载万,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想起那些战场上再没回来的战友:“看到这么多人像我一样还记得他们,还记得为今天的和平安康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我的内心很难平静。”

  广州电信公司数据分局28岁的李斐,即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革命先辈的英灵前,我很骄傲可以和这么多优秀的人站在一起,我深刻地感觉到我是他们中的一员。70多年前,作为社会中的优秀分子,革命前辈为实现大多数人的幸福不惜生命,现在作为党员,我有责任为人民大众做得更多一些。”

  肃立一分钟,在想……

  一分钟,全场肃立。一分钟,2600名广东群众的代表,向广州起义烈士和历代革命先烈致上了最深的哀思。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烈士安息,精神长存。

  “如果我处于那个年代,我会不会不顾个人生死,去成就一个民族的解放?”在这一刻最庄严的肃穆中,广钢党委组织部的刘华林想得最多的是这个问题,“我们总在谈论应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实在先烈身上,体现得最充分的,正是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奉献。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民族责任感、历史责任感,在今天仍然是我们该肩负起的重任———推动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推动民族的振兴,让所有人都生活得更加美好。”

  走在队列中,回顾……

  纪念碑下的基座,镌刻着78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起义历程。广东省、省军区、广州市领导,省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工青妇、先进党员、烈军属代表,一一瞻仰回顾了先辈们革命的脚印。

  走在队列中,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永强说:“缅怀先烈,是每个党员、每个中国公民由衷感情的表达。党员,就应该以他们为楷模,在新的历史时期里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为人民生活的平安稳定,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走在队列中,先进党员的代表张积慧胸前是金色的党徽:“作为新时期的党员,要继承遗志,牢记历史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尽自己的职责。”

  走在队列中,带领了100个新兵来参加祭奠的武警广东总队四支队栗政委说:“只有更好地了解历史,缅怀先烈遗志,才能更好地保卫祖国。”……这个日子,我们没有忘记。
8300万广东人民没有忘记(组图)
图:敬献花圈。

8300万广东人民没有忘记(组图)
  图:张德江、黄华华缓步走向纪念碑。本报记者 侯恕望 叶健强 陈秋明 摄

  现场特写

8300万广东人民没有忘记(组图)
仰望……

8300万广东人民没有忘记(组图)
歌颂……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