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贫困民工子弟助学》续:住公厕女孩盼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5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5日消息:傍晚,去过市区东方花苑旁边那个公共厕所的人就会看到,厕所门口有两个大人在收费,一个小女孩则拿着一本旧书在认真地翻阅。在他们的身旁,还放着一张小桌子和一套破旧的炉具,一天三餐也在厕所门口进行。很多人看到后都会觉得惊讶,厕所门口怎么会摆出这样一个阵势来。可谁能想到,这三个人是一家子,多年来,就一直住在这个厕所里。他们的安排是:吃饭在厕所门口,睡觉在厕所里面。一年四季,雷打不动。

  “我是去年下半年辍学后来到温州市区,住进这个厕所,可我父母已在这个厕所里度过了6个春秋。”坐在厕所门口,看到有人来就低下头的女孩子叫田小妹,她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难为情地说出了这句话。

  田小妹的父亲叫田中南,湖北省鉴利县人。6年前,他的妻子张还香在老家患了重病。多年来,为了治好妻子的病,田中南家欠下了4万多元钱的债务。为了能早日还清这些债务,他带着妻子一起来到温州,准备在温州打工赚钱,但到了温州后,田中南才发现在温州赚钱也不是那么容易。他说,这么多年来,他们夫妻俩只还掉了2万多元钱的债务,如果想把所有的债务全部还清,还需要好多年。

  “谁愿意住在厕所里呢?再干净的厕所也有一股臭味吧!但我别无选择。我妻子患病后,一点重活也干不了,我自己可能是这几年太辛苦了积劳成疾,关节炎更加严重起来,干一天活得休息好几天。再说我是打散工的,有人叫我一天还可以赚30元钱,有时候10多天都没有活干。”田中南好像不想跟记者多说什么。

  “我守厕所每月总共只能收600多元钱,交给物业450元后,自己只剩下100多元。他打散工平均每月可以赚500多元,两个人加起来也只有600多元钱。我们家每个月的开支为200多元,自从去年下半年女儿读完小学来温州后,每月的开支增加了50元,因为小孩子受不了苦,有时候也得买点肉给她吃。这样一来,我们每个月就只能结余300元钱了。这样的收入我们还能租得起房子住吗,无奈只好住在厕所里。如果这个厕所不给我们承包的话,那我们还真不知道住在哪里呢。”张还香轻声地和记者算了一下她家的收支账。

  “你女儿哪里去了?”记者突然发现他们的女儿田小妹不见了。

  “我这女儿很内向,看到你们难为情可能又到‘床’上去了。”张还香朝厕所中间的一个小窟窿呶了呶嘴。

  厕所中间有一个大约两平方米大的空间,地上乱七八糟地放着他们家的所有“财产”。只有2米高的地方,他们还用木板隔了个跃层,一个约40厘米见方的小洞里放着一张小梯子。记者费了好大的劲才扶着梯子爬上几步,把头伸向“二楼”。

  不知何时田小妹爬上“二楼”,坐在“床”上看电视。因为这“二楼”的地板就是专门为她设计的床,空间太小,也只能让田小妹睡觉。看到记者后,田小妹立即把头转过去。就在她转头的一刹那间,记者发现田小妹的脸上挂着泪珠,根据她眼睛红肿的程度来看,她已经哭了很长时间。

  记者:你很喜欢看电视吗?

  田小妹:自从我辍学来到温州后,除了看电视还能做什么。

  记者:这台电视机什么时候买的?

  田小妹:去年下半年。我爸说怕我寂寞,花了100元钱从废品站里买过来的。

  记者:这台破电视机还能看嘛?

  田小妹:还行吧,就是电视机屏幕上的图像经常会歪斜,好一会儿坏一会儿的。我爸也叫人修过,但那个修理工说,这种黑白12英寸电视机的配件已买不到了。

  记者:你这么小就不想读书了吗?

  田小妹:太想了,我做梦都在学校读书。我老家的房子塌了,再说父母也不给我寄学费,被逼来到了温州,想在温州打工赚点钱后再上学读书。可是,到了温州才知道,像我这样的人做什么都没有人要。我好多次请求父母再让我读书,父母总是流着泪不断地摇头,说在温州让我读书是不可能了。

  田小妹的“房间”很小,又很空,除了一条被子外,床头还有一张菩萨的画像。田小妹说,这张菩萨画像是她自己画的,可能是第7张了。她说自己平时没事做,看到床边空荡荡的,便画张画像挂挂,但都不满意,所以就换了一张又一张。“反正这个‘房间’是我的,我要怎么挂就怎么挂”田小妹说完话时,两行眼泪已从她的脸颊流了下来。

  从田小妹的穿着看,她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小女孩。白色的衣服,蓝色的牛仔裤,手里握着一个透明的小玩具,坐在这张床里,与那条脏兮兮的被子一点也不相称。

  “我只有这套衣服。是去年我妈花了60元钱买给我的。白衣服怕脏,过几天就得洗。衣服洗了,我就得躺在床里等着衣服晾干。天气好还行,上午洗了下午就可以穿,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我就要在床里躺上几天。我没有玩过玩具,上次到街上看到一片气球皮儿就捡回来,装上水后每天握在手里玩。就这个‘小皮球’,我已经玩了半个多月了。”田小妹说完举了举手里的“小皮球”,发出一丝苦笑。

  站在一张小梯子上实在太累人,记者和她聊了一会儿后便下来了。当记者准备离开厕所时,突然发现田小妹已站到记者的身后:“叔叔,会有好心人帮助我读书吗?”田小妹一双泪眼盯着记者不放,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记者的身上。

  “会有的,一定会有的,社会上有很多很多好心人,我相信他们会让你重新返回校园的。”记者安慰她一句后就匆匆地离开了这个厕所,离开了田小妹的“家”。(温州晚报记者周志坚 实习生 金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