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祭奠抗战先烈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5日电(记者蔡玉高、徐机玲)5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代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祭奠抗战先烈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保卫南京浴血奋战的先烈和被日军残酷杀害的30万同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1937年12月初,约20万日军入侵南京,中国军队10余万将士守卫南京。12月5日至12日,南京守军与日军发生激战,2万
多名将士壮烈殉国。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遂即对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六个星期的时间内,30万同胞惨遭杀害,其中有9万多名中国战俘。这是二战史上著名的特大惨案之一。

  朱成山说,每年清明,纪念馆都举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活动,但同时祭奠在抗击日军侵占南京战斗中壮烈殉国的中国守军官兵今年还是第一次。他说,战后,原国民政府对在南京壮烈牺牲的部分中国守军官兵进行了认定并予以褒奖。上世纪80年代后,湖南、江西、浙江、江苏等地政府部门也先后追认了一批抗战中在南京牺牲的中国守军官兵为烈士。

  在祭奠仪式上,当年守卫中山陵的抗战先烈赵志广之子赵斌,介绍了其父英勇抗敌、以身殉国的事迹。“历史无法忘记,当年为了保卫祖国而献身的抗日英烈如果能看到中华民族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一定会含笑九泉。”68岁的赵斌感慨地说。

  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前会长陈宪中也参加了祭奠仪式。他说:“能看到这么多人来悼念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我感到非常欣慰。犹太人作为二战受害者现已世人皆知,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还不为世界上很多人了解。最近,我们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纽约市立大学所属的‘浩劫资料中心’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图片展,在全美400多个联络点巡回展出。”

  参加祭奠仪式的有民盟江苏省委、南京市政协、南京市委统战部、民盟南京市委以及部分抗战先烈的亲属代表。仪式结束后,参加祭扫活动的代表举行了以铭记历史教训,开拓和平未来为主题的和平论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