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入党申请书是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他的《半夜鸡叫》家喻户晓,他参加过著名的辽沈、平津战役。昨日,当著名战士作家、革命英雄高玉宝老先生出现在长沙市一中体育馆时,绿色军装上17枚闪亮的勋章吸引了在场1000多名学生的目光。78岁的高玉宝用自己的戎马生涯和求学经验,给当代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看不懂”的入党申请书

  1947年,高玉宝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不久,他便拿到部队发的第一笔补贴。“跟着共产党干革命,就是共产党员。”高玉宝兴冲冲地把钱全部拿出来交党费。“你是入伍了但没有入党,不能交党费。入党得先写入党申请书。”这可愁坏了高玉宝:不识字,申请书怎么写?

  “我从心眼里要入党。”高玉宝想到的只有8个字,可除了“我”字,其他7个字都不会写。高玉宝向指导员要了一张纸,一个铅笔头,画出一张看不懂的入党申请书:一个“我”字、一条虫(“从”的谐音)、一颗心、一只眼睛、一个梨(“里”的谐音)、一个“咬”字(“要”的谐音),再加上一条鱼(“入”的谐音)和一个挂在树上的钟(敲出“当当”声是“党”的谐音),让指导员摸不着头脑。高玉宝说:“我不会写字,实在是没有办法,只能用符号代替字。”就这样,1948年农历正月十五,高玉宝向组织交上了这份画出来的入党申请书。

  25岁读小学的大作家

  1952年,党组织把25岁的高玉宝送入小学课堂。4年时间里,高玉宝完成小学一年级至高中的课程。

  “党是妈妈我是娃,叫我干啥就干啥。不折不扣不讲价,永远听我妈妈话。”这是1958年高玉宝发表的第一篇文章。高玉宝说,这是他一直铭记于心的话,以前不识字根本没办法写出来。“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什么也干不了。”

  此后,高玉宝下定决心要为战士和受苦受难的穷苦人民写书。几十年中,高玉宝写了2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他的短篇小说《我要读书》、《半夜鸡叫》成为小学教材,教育了几代人。

  红色教育触动学生

  “我从历史书上知道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也听过许多英雄的故事。可现在,一个真正的老革命英雄站在我面前,我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激动,特别是高爷爷的战争经历,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历史。”初二(1)班的陈金宇同学在听完高爷爷的报告后如此说。高玉宝的学习经历和战争经历带给同学们很大的触动。初二(1)班的陶然说:“高爷爷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还能够坚持不懈地学习,从不识字到后来成为大作家,特别让我佩服。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革命传统,几十年来,高玉宝奔波于全国各地给青少年作思想报告。他说,作为一名老革命,他有责任把革命英雄事迹传播给青少年。(张炎炎黄海英)

  《半夜鸡叫》故事梗概

  地主周扒皮每天半夜里学鸡叫,然后把刚刚入睡的长工们喊起来下地干活。日子一长,长工们对鸡叫得这样早产生了怀疑。小长工小宝为了弄明白此事,在一天夜里,他独自躲在大车后边观察院内动静,不一会儿,只见周扒皮悄悄来到鸡窝跟前,伸长脖子学鸡叫,随后又用棍子捅鸡窝,直到公鸡都叫了起来,他才离开。

  小宝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了长工们,大家非常气愤,都到地里睡觉去了。天亮后,周扒皮到地里一看,长工们都在睡觉,他举起棍子又骂又打。长工们不甘心受压迫,他们想了个对付周扒皮的办法:当天夜里,正当周扒皮在鸡窝跟前学鸡叫的时候,躲在暗处的小宝喊了声:“捉贼!”早已准备好的长工们纷纷跑来,对着周扒皮一阵乱打。地主婆闻声赶来,说明被打的是老东家,大家这才住手,并故意表现出惊讶的样子。地主婆无可奈何地扶着狼狈不堪的周扒皮回到屋里去,长工们见状都高兴得笑起来。(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