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城市群:突破区划壁垒锻造增长引擎(创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顾立林、张先国、胡靖国)在谋求崛起的实践中,中部各省探索打破区划和行业等壁垒,实施城市群发展战略,目前城市群已渐成中部各地的经济隆起带。

  记者在中部采访,听到了不少城市群的新鲜事。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三个互不隶属的城市,通话本地计费,存款通存通兑;安徽芜湖、马鞍山、铜陵三个地级市人才开发与服
务资源共享;河南郑州的公交车构想驶过黄河桥,到达相邻的新乡辖区;武汉城市圈将周边8个兄弟城市的工业纳入统一规划……

  种种迹象表明,中部地区一些固有的区划、部门和行业壁垒,正在被经济规律支撑下的城市一体化分兵突破。芜马铜沿江产业带,江西昌九工业走廊,长株潭一体化,武汉“1+8”城市圈以及中原城市群,正在按照分工协调、优势互补的规划,逐步被培育为各地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长株潭一体化雏形初现

  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两两相距不到40公里,7年前开始的以规划一体化为龙头的基础设施、城乡、产业三个一体化已步入正式实施阶段。湘潭市发改委主任潘翔凌说,三个城市分工配合、优势互补,湘潭在一体化中的定位是“三个中心”:制造业中心、物流中心和生态休闲中心。明年通车的长沙湘潭西线高速,使两个城市间的行车时间将由45分钟缩减到25分钟,三个城市之间的行车时间都在半个小时左右。

  据湖南发改委介绍,目前长株潭“交通同环、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的“五同”规划全面实施,金融同城的金融目标基本完成,一体化城市初显雏形。2004年,长株潭三市以占全省13%的面积和18%的人口,创造了占全省34%的经济总量和68%的进出口总额。

  武汉城市圈:聚散两相宜

  “聚散两相宜”是武汉城市圈的显著特点。以武汉为中心,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黄石、鄂州、孝感、咸宁、黄冈、仙桃等城市圈,正在融为一体。四周群聚武汉。东风汽车集团总部已整体迁至武汉;葛洲坝决定总部迁汉;2003年千万元以上的大企业总部落户武汉的就有65家。孝感市40%的农产品销往了武汉,仙桃市水产品在武汉销量已占到总成交量的35%。

  武汉辐射周边。近年来,武汉企业向周边城市的投资和配套趋向活跃。武汉烟草集团对红安烟厂、大悟烟厂和咸宁烟厂进行兼并重组;武汉大学在鄂州投资3亿元兴建生物医药产业园。武汉海尔将压缩机配套放在了黄石市,武汉百威、可口可乐则将易拉罐的配套生产放在了鄂州生产。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肖安民说,目前武汉城市圈实施的产业、市场、科技和交通四个方面的对接都初见成效,武汉经济圈的总量已占到全省60%以上。总投资90多亿元的武汉通往8个周边城市的快速通道建成后,1小时经济圈将成为湖北实现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中原城市群:由区划城市到经济城市

  经过多年发展,河南已经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等9个城市在内的500平方公里的城市密集区,该区域城市布局紧凑,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人均GDP和财政收入,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的36%以上。2003年,河南省作出了加快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部署。

  中原城市群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15年人均GDP超过3000万美元,提前5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着力打造郑州-洛阳城市和工业走廊,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化。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都是突破体制性障碍,整合各类要素资源,由区划城市向经济城市迈进。

  今年内中原城市群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总体规划,以及交通、物流、工业走廊、区域金融中心的专项规划都将出台,9市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已进入实质协调和谋划阶段,对限制生产力发展的现行区划条件调整也成了热门话题。专家称,整合机制、利益分配、制度一体化等创新实践,都将成为城市群科学发展亮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