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久病床前的好婆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9:0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久病床前的好婆婆(图)
  柳凤梅每天有空就要帮媳妇梳头,举手之间显出无限慈爱。李卓 摄

  瘦弱的柳凤梅背着媳妇艰难挪步,从床头到窗前,不到2米的距离颤颤巍巍走了10分钟,放下媳妇时,背心早被汗水浸透……3年来,古稀婆婆照顾瘫痪媳妇的这一幕,每天都在天心区永湘新街49号默默重复着。昨日,记者走进这个家庭,倾听了发生在这里的感人故事。

  柳凤梅老人原是长沙红卫织布厂职工,上世纪80年代,她退休回家,靠着每月610元退休金持家。2002年,这个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庭接连遭遇不幸:先是老伴病逝,接着媳妇下岗后又因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此后儿子患病英年早逝,12岁的孙子面临读书升学。亲人离去的精神压力和生活重担全部落在这位古稀婆婆的肩上。

  3年来,本该颐养天年的柳凤梅毅然当起媳妇的全职“保姆”:媳妇每挪一步都要婆婆搀扶甚至背负,50多公斤的身躯往柳凤梅身上一压,老人要胸闷气短好一阵;除了每天起早贪黑忙上十几个小时,为媳妇喂饭、洗澡擦身,每天凌晨3时还要搀扶她上一次厕所,每晚只能连续睡上三四个小时。“媳妇1.6米的个头,比我高一截,我生怕哪天扶不起了会摔伤她!”柳凤梅给记者看她淤青的右臂,道出自己的担心。柳老告诉记者,为搀扶媳妇,她不知摔了多少跤。好几次摔倒后,媳妇瘫坐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柳凤梅实在抱不起她,而邻居又不在家。她只得找来几张小板凳,设法一级一级将媳妇身子抬高,一咬牙终于将她背到床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柳凤梅却成了久病床前的好婆婆,这份感情深深刻印在媳妇刘翠英的心上。昨日,听到我们谈话的内容,刘翠英咿咿呀呀地说出话来,婆婆听懂了她的意思,“翻译”给记者听:“我一定要早点康复,报答好婆婆!”

  作者:李卓 曾向东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