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缴的迷信丧葬品非烧不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9:38 法制晚报

  足足两卡车的“冥币”“金元宝”和假美元被投进八宝山骨灰堂焚烧炉内,大火燃烧了近半个小时才将它们焚毁。据悉,像昨日下午如此大规模的销毁行动,近几年来为首次(《法制晚报》4月4日)。

  毋庸置疑,这4吨收缴而来的丧葬品不但传播和鼓吹封建迷信,严重腐蚀人们的价值观与道德观,而且也不利于倡导文明的祭扫活动,与推进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相背离。况且,
它们是无照商贩兜售的伪劣商品,更应该及时清除,以便有效肃清墓地周边的市场环境。然而,笔者心中有一个疑问:为何收缴查没的迷信丧葬品非烧不可呢?

  其实,这些迷信祭祀品大多是纸制物品,应该说具备回收与再利用的价值。

  我国纸品消费量巨大,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却长期深受造纸原料尤其是木浆短缺的困扰。纸张及其原料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类进口用汇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草率地焚烧祭祀用品,就显得不够理智。

  感觉是有点怪———不法商贩弄出的这些东西本来就是用来烧的。编者

  作者:苏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