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电价定价机制出台 上网电价将与燃料价格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3:22 竞报

  本报记者杨润声 宛霞报道 昨天,国家发改委出台《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售电、配电分开只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环节,是电力公司内部核算上的分开,百姓承担的电价水平不会改变。同时,北京目前不会实行分时电价,但基于电价是引导消费的一种手段,分时电价是最终方向。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改革重点是上网电价将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

  北京采取竞价上网为时尚早

  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对于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在竞价上网前,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定,或通过政府招标确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上网电价,同一地区新建同类型发电机组实行同一价格,并事先向社会公布;各区域也可实行全部电量集中竞价上网,或同时允许大用户和独立核算的配电公司与发电公司进行双边交易。对原来已定价的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将逐步统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只有电网公司购得低价电,销售给百姓的电价才会较低。但目前北京用电比较紧张,现在提出竞价上网还为时尚早。

  上网电价由政府和市场决定

  上网电价成为此次改革的关注焦点,业内人士说,“新电价机制,对上网电价实行两部制构成,即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容量电价由政府制定,依据是发电机组的平均投资成本;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可采取全部电量集中竞价上网的模式,也可采取双边交易与集中竞价结合的模式。”

  售电引入竞争使用户选择多

  销售电价即卖给老百姓的电价,在竞价初期由政府管理,配电与售电相分离,售电环节能实行有效的市场竞争。业内人士介绍,“因为一般多在售电环节引入竞争而不是在配电环节。售电环节实现有效竞争,使用户有更多的选择权。销售电价将最终简化为农业电价、居民用电、工商业及其他电价3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