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蚂蚁士兵》山西踏寻日军侵华罪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4:55 山西晚报
《蚂蚁士兵》山西踏寻日军侵华罪证(组图)
《蚂蚁士兵》山西踏寻日军侵华罪证(组图)
  60年前,为逃避战犯罪责,2600多名日本官兵被日本政府滞留山西参与内战;60年后,曾滞留山西的八旬日本老兵奥村和一成为纪录片《蚂蚁士兵》的主角,用一个亲历者的证言和体验揭露当年日本军所犯下的战争暴行。

  为了搜集战争证据,查明真相,奥村老人已5次来到山西查阅历史资料。在看到史料中记载的日军屠杀平民、施放毒气、性暴力等内容后,他认为自己也是这场非人道战争的受害者。

  本报4月5日讯(记者李莉)60年前,为逃避战犯罪责,2600多名日本官兵被日本政府滞留山西参与内战;60年后,曾滞留山西的八旬日本老兵奥村和一成为纪录片《蚂蚁士兵》的主角,用一个亲历者的证言和体验揭露当年日本军所犯下的战争暴行。今天,纪录片《蚂蚁士兵》导演池谷薰一行3人再次来到山西进行拍摄准备,踏寻日军侵华罪证。今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池谷薰。

  《蚂蚁士兵》主角,原侵华日军士兵奥村和一,1944年在家乡应征入伍,后被送到山西。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在山西的日军北支方面军第一军司令官为逃避战犯罪责,与山西军阀阎锡山密谋,把2600多名官兵全副武装地编入国民党军队,直至太原解放,4年间有550人战死,其他的被俘,奥村和一便是其中之一。战后,日本政府对此一直保持沉默,滞留军人回国后遭受歧视和不公。日本兵为何被留下来的疑问一直困扰着奥村老人,于是他和7位战友把日本政府告上了法庭,要求承认这是国家行为并予以补偿(高裁败诉,最高裁上诉在准备中)。为了搜集战争证据,查明真相,奥村老人已5次来到山西查阅历史资料。在看到史料中记载的日军屠杀平民、施放毒气、性暴力等内容后,他认为自己也是这场非人道战争的受害者。

  一次聚会,奥村和一老人偶遇国际知名导演池谷薰,池谷薰为奥村的执著和勇敢而感动,决定拍摄一部纪录片,通过奥村这位战争亲历者的证言和体验,把日本政府至今仍竭力隐瞒的、当年日军所犯下的战争罪行昭示于众,并通过奥村对惨痛历史的灵魂告白,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是如何把一个个善良的平民训练成残酷战争机器的事实,以警示后人。池谷薰导演告诉记者:“我们是承认战争事实的,这场丑恶的战争令中、日两国百姓受害。《蚂蚁士兵》就是想通过奥村这位被战争铁蹄践踏的弱者的命运折射历史和时代,引发人们特别是日本年轻人对历史的反省和对现实的思索。”

  据悉,池谷薰导演从1988年开始拍摄中国题材的纪录片,涉及中国计划生育、土地改革等方面,拍摄《蚂蚁士兵》是他第一次接触战争题材。之前,池谷薰导演已在日本国内拍摄了奥村老人的家庭场景、裁判所、战友聚会等内容。今年2月,池谷薰导演首次来到太原作前期准备工作。两次山西之行,他将赴山西大同、宁武、盂县等地详细了解当年战争情况,预计今年秋天完成制作,并在日本国内播放。(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