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中国女篮霸王花郑海霞:初恋因名气而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5:50 北京晨报

  今天下午,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前女篮国手、第一个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郑海霞将重新登台亮相,已是八一女篮领队的她将出席自己爱将、现役国手隋菲菲赴WNBA君主队打球出征前的送行会。如果没有这次隋菲菲登陆WNBA的机缘,郑海霞将作为一段记忆封存在所有篮球迷的脑海中。昨天,记者来到红山口八一女篮的驻地,专访了这位昔日的中国女篮霸王花。

  我很享受这份恬淡的快乐

  我这人是双重格,场上锋芒毕露,场下则喜欢平静恬淡的生活。平日里要做的就是充当这些小妹妹的大管家,管理她们的吃喝拉撒睡,都是很琐碎的事情。

  记者:结束WNBA的两年生活,并从国家队退役后,你好像一下子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

  郑海霞:当球员时,由于身高、体重、技术等方面的因素,我是大家眼中的焦点,各种报道扑面而来;如今我从那个眩目的舞台退下来,追光自然不会再打到我身上,况且我也不喜欢参加那些名目繁多的商业活动,加上我不太爱跟媒体打交道,所以出现在镜头、报纸上的机会就少之又少。

  记者:作为第一个登陆WNBA的球员和中国女篮的标志性人物,在你运动生涯的巅峰阶段,你受到的礼遇令人艳羡;如今远离公众视线,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自己如何调节这种心里落差?

  郑海霞:我还真没产生过什么心里落差,其实我这人是双重性格,场上锋芒毕露,场下则喜欢平静恬淡的生活,而且也比较平易近人。过去当运动员时,我就是不服输,就是要成为场上的主宰,面对随之而来的关注也欣然接受。现在退出舞台,成为八一女篮的领队,平日里要做的就是充当这些小妹妹的大管家,管理她们的吃喝拉撒睡,都是很琐碎的事情,你说,我身上还能有什么吸引媒体注意的地方?当然没有了。我自己也乐得清静。所以压根儿也没感觉到有什么失落的,毕竟我能拥有的都拥有过了,没有遗憾。

  记者:看来你很享受现在这样的清静生活。

  郑海霞:是的。四年前我就晋升为两杠四星,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大校在运动员中军衔应该最高了。老天爷对我已经相当宽厚了,我很感恩。我也把自己的这份心情传达给队员(八一女篮),我跟她们说,我没有父母(郑海霞父母已去世)、没有爱人、没有小孩,我把我的爱都给了你们,你们就是我的唯一,你们一定要好好干,别让我失望。

  奥尼尔应该崇拜我才对

  奥尼尔、科比·布莱恩特那时候才刚出道没多久,而我则是跟“魔术师”约翰逊一个时期的,算起来我也是他们的前辈了,要说崇拜也得是他们崇拜我。

  记者:当初你去美国WNBA打球时,在国内引起不小的震动,能说说那两年海外生活对你的影响吗?

  郑海霞:影响可大了,比如说我现在对媒体的态度变得平和了就是受老外的影响。原来我对媒体很抗拒,因为有些报道是真实的,有些则是不太负责任的揣测,后者在读者那里会引起误解,他们会以为“哎呀,原来她这人这样啊”,其实不然。我不可能去一一解释,于是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干脆就减少曝光机会,这样就不给那些人揣测的机会。但是在WNBA,媒体与球员的关系很融洽,只要征得球队管理层的同意,媒体可以问球员任何问题,当然球员也可以绕弯子不回答。(大笑)

  记者:据说你当时效力的洛杉矶火花队跟NBA的湖人队使用同一块场地,你跟“大鲨鱼”奥尼尔这些球星碰面的次数多吗?

  郑海霞:不太多,因为WNBA和NBA的赛程一前一后,时间上不重叠,所以碰面次数不多。不过,由于我们两队是同一个老板,又用同一个场地,所以也有见面的机会,有一次我跟奥尼尔还应老板之邀比了比个儿,那家伙刚见到我时很惊讶,可能是没想到除他之外,还能有人长这么高这么壮,而且还是个黄皮肤的女的,哈哈……

  记者:奥尼尔那时候跟现在比有什么不同吗?

  郑海霞:那时候他没有现在这么胖,而且很年轻,应该算是年轻选手吧,哈哈……还有那个8号,叫什么来着?对,是科比·布莱恩特!那时候他们才刚出道没多久,而我则是跟“魔术师”约翰逊一个时期的,算起来我也是他们的前辈了,要说崇拜也得是他们崇拜我。(大笑)

  记者:正值运动巅峰的你在那时候有没有指点过这些晚辈呢?

  郑海霞:我还真“点拨”过奥尼尔,这家伙不是罚球特烂吗,有一次在运动场上,场边的工作人员起哄,我一时玩性大发就跟奥尼尔并排站到罚球线上,像模像样地给他上起课来。其实就是开玩笑,哪儿算得上指点呀,活跃气氛嘛。

  初恋因我名气而夭折

  即使跟我谈朋友的那个人抱着再单纯的想法,在世俗眼里他也是别有所图的,这对人家不公平,况且成天生活在我的光环下,时间长了搁谁也受不了。我想除了亿万富翁,其他人跟我在一起都会有压力……

  记者:如今你在事业上已进入了稳定期,是不是有时间来考虑一下感情问题呢?

  郑海霞:目前我还真没心思考虑感情的事儿,一来我不想伤害别人,二来现在那么多离婚案例也让我对天长地久的感情有点动摇。我现在一个人生活得很好,真的很洒脱。

  记者:你认为跟你谈朋友会伤害到对方?

  郑海霞:我也是逐渐才认识到的。1991年到1993年间,我认识了一个很好的男孩子,可以说我们俩相当有缘,他比我还高,我们俩穿的上衣、裤子,还有鞋的号码都是一样的,可惜有缘无份,最终还是分开了,不过我们俩后来还保持联系,还是朋友。回味这段经历时,我突然发现一个原本早该意识到的问题———即使跟我谈朋友的那个人抱着再单纯的想法,在世俗眼里他也是别有所图的,这对人家不公平,况且成天生活在我的光环下,时间长了搁谁也受不了,分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种无心的伤害是挺残忍的。

  记者:其实这不是你的错,你觉得有必要为了顾及别人的看法而牺牲自己一辈子的幸福吗?

  郑海霞:起初我也不死心,去年年初,我再次尝试谈朋友,不过还是无疾而终。这回我是想开了,还是算了吧,一切随缘,我不再争取什么了。现在离婚案件那么多,分分合合的,看得我特别感慨:人家正常人都不能守着一份感情到地老天荒,更何况我这个人高马大的大块儿头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究竟什么样的异性适合自己呢?

  郑海霞:我想除了亿万富翁,其他人跟我在一起都会有点压力的,哈哈……年轻时我个性很强,比较锐利,而男人都喜欢小鸟依人的女孩,不喜欢个性太强的,他们需要一种照顾别人的成就感,而在我这里就发挥不出来。感情这事儿还是随缘吧。

  记者:也许平时你会觉得一个人生活很洒脱,我想知道赶上情人节、圣诞节这类需要人陪的节日,看着别人都手捧鲜花、出双如对,你会不会感到寂寞、失落?

  郑海霞:哈哈,你想错了,别看我是单身,可是我在情人节收到的鲜花、礼物恐怕比有男朋友的女人还多。我有好多好朋友,他们为了不让我感到失落,总是替我想得很多,会在一些节日里让我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他们不会让我感到寂寞的,有这帮朋友我很知足。

  记者:我发现你今天虽然衣着随意,不过还是戴着不少饰物,项链呀、手链……看来你是越来越有女人味了。

  郑海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也是个女人嘛。除了这些小饰品,我还有不少漂亮的衣服,还有短裙呢,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唐装,我是中国人嘛。而且我也喜欢那些花花绿绿的化妆品,比如高丝、兰蔻……其实我也不太懂哪些好,就知道那些大牌子的东西准没错,哈哈……

  女人心态

  对郑海霞的印象还停留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时,电视镜头中美国地铁里的巨幅宣传画,画面中的海霞神采奕奕,俨然是个充满霸气的主宰者。怀着一丝忐忑联系到郑海霞时,电话那端传来客气的话音,见到她本人时,更让我惊讶:眼前分明是个热情爽朗的居家女人嘛,只是个子高了点而已。

  谈话过程中,郑海霞孩子气的一面暴露无遗,时而似男孩般爽朗大笑,时而像个害羞女生,正如她所言,她的快乐能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也是她人缘极好的重要原因。

  被她戏称为办公室兼宿舍的屋子坐落在八一队宿舍一楼的尽端,面积不大却也温馨,甚至在一进门处还被心细的海霞给隔出个衣帽间,床边的写字台上也整齐地摆放着诸如兰蔻等化妆品,墙上挂着毛绒玩具,看得出大块头的海霞其实有着常人般的小女人心态。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当笔者提及“除了军装,你平时喜欢穿时装吗”时,海霞竟拉着我去参观她的衣帽间,并拿出自己喜欢的几身时装,嘴里还念叨着,“你看我有不少衣服呢,这件怎么样?”“这件呢?”犹如小孩子被人误会自己没有好玩的玩具而急于向对方表白、解释,憨厚的海霞此刻着实可爱。

  当被问及出席隋菲菲送行会时她会穿哪件衣服时,郑海霞认真地想了想,回答道:“还没想好呢。”

  别看她多数时间憨态可掬,不过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海霞的霸气还是可以在谈话过程中寻觅到,挑高眉毛,瞪圆眼睛,一股霸气让人不寒而栗,或许只有在这时候才能把她跟过去赛场上那个斗志昂扬、令对手胆寒的王者联系到一起。不过,这种时候已经越来越少,随着年龄的增长,海霞显露女人味的同时也透着一丝可爱。晨报记者 亢雪松/文 安东/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