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将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污染严重车辆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7: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了保护空气质量,北京环保部门日前明确发出抑制私家车的信号。目前,在每天私家车新增100辆的南京,尾气污染同样触目惊心。记者昨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南京尚无明确计划来抑制私家车的增长,但有关人士表示,以“加速度”提高轿车尾气排放标准已成必然趋势,这将强制淘汰部分污染严重的车辆。

  尾气污染日趋严重

  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南京私家车总量已超过13万辆,快速增多的车辆在造成道路拥挤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近几年,南京汽车尾气污染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攀升,主城区氮氧化合物浓度的分担率高达90%左右,远远超过工业源污染。

  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承认,汽车尾气排放早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头号杀手,但他认为,目前出台政策限制私家车发展不太可能。实际上,南京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比起来,私家车总量并不算多,甚至可以说私家车发展不过是刚刚起步,如果明确限制肯定会招致市民反对。

  排放标准将越来越高

  该环保局人士介绍,北京市环保部门提出的其实也是柔性的“抑制”,而非限制私家车。他认为,虽然南京目前没有对此出台明确的政策,但可以通过排放标准的提高来达到对污染的控制。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今年年内北京的小汽车将实施欧Ⅲ排放标准,至2008年就将全面上升到欧Ⅳ排放标准。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对新车上牌照实施的是欧Ⅱ标准,如果未来几年内提升到欧Ⅲ或欧Ⅳ,对于务实的市民阶层消费者来说,买一辆几年后就“落伍”的车显然太没有安全感,可以促使其选择更为环保的车型;同时,标准的提高也将直接淘汰一部分车辆。

  怠速行驶造成污染翻倍

  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南京市城区主要道路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超过2000辆,时速不足25公里,新街口等地段平均时速甚至不足15公里。环境专家介绍,车辆行驶速度在25公里以下时的污染,是时速50公里时的2倍以上,怠速行驶造成的污染问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作者:孙兰兰(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