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记者在巴基斯坦感受中国人的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齐彬

  “虽然我没有去过别的国家,但在巴基斯坦,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令我印象深刻,终身难忘。”

  二十五岁的张强,说起自己在巴基斯坦生活两年多的感受,眉飞色舞,非常兴奋。

  “跟你说一个真实的故事,前不久一位来自中东国家的同学,骑摩托载我上街。由于没带驾照,被警察先生逮着了,正要理论,警察先生一看后面坐着的是我,一位中国人,立刻笑容满面,热烈的和我握手,‘啊,中国兄弟,很高兴见到你!你们走吧’,我那位同学一脸尴尬”。

  张强来自中国新疆,现在伊斯兰堡国际伊斯兰大学学习计算机和阿拉伯语。说起那次经历,津津乐道。他说,巴基斯坦人民真正视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兄弟,中国的每一个进步,巴基斯坦人民都感到衷心的喜悦。

  二00三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中国宇航员首次送上太空。第二天,张强刚走进教室,系主任就走到跟前,紧紧的握住他的手,“张,祝贺你!”张强一脸茫然,“中国兄弟真了不起!这么短的时间就实现了载人航天!”

  与张强相比,记者虽然来伊斯兰堡才两天,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却有同样真切的感受。走在大街上,不时有巴基斯坦民众和记者热烈的打招呼,或者争先恐后要求与记者合影。

  今天傍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乘专机抵达伊斯兰堡,这是近四年来,中国高级领导人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为了迎接温家宝的访问,巴方进行了精心准备。从机场到市区的道路两旁,多面中巴两国的国旗迎风招展。道路拐弯处一块巨大的广告牌,格外醒目,除两国领导人画像外,还用中英文书写着“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

  在总统府前的护栏上,悬挂着大幅“鲜花送给尊贵的中国客人”的中文标语。园林工人运来了很多鲜花,把总统府前的迎宾大道布置得喜气洋洋。伊斯兰堡市政局员工阿亚杰马说,为了表达对中国客人的欢迎和尊敬,“我们希望用我们所能想出的最热烈的方式欢迎温家宝总理”。在南亚炙热的阳光下,伊斯兰堡显得充满节日气息。

  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闻报》,今天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温家宝将抵达伊斯兰堡的消息,另外还有多篇关于中巴关系的消息和评论,除温家宝此访的外,文章表示,温家宝此访将把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据了解,温家宝此访行程频密,除与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举行正式会谈外,温家宝还将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会见中巴青年代表,出席中巴友谊中心奠基仪式等。加强中巴经贸合作是温家宝此访的重要内容,随同温家宝出访的,除多位高级官员外,还包括一个七十多名企业家的经贸代表团。六日,温家宝还将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大会并讲话。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