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活时评:冷血屠夫活剥动物给谁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8:17 新桂网

  据《新京报》4月5日报道,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被称为“裘皮之都”,这里活剥动物的场面异常残忍。

  两个月前,一段名为《惨绝人寰的时尚》的录像在网上公开,记录的就是这个皮毛市场的血腥。这段录像迅速被一些论坛转载,活剥动物的行为遭到网友的强烈谴责。笔者也曾看过这段惨不忍睹的录像,其中的杀貉画面触目惊心,我泣血的内心也曾沉重地叩问:冷血屠夫,你们如此杀“貉”究竟要给谁看?我认为他们首先是要给自己看。他们野蛮屠宰,早就练成杀“貉”不眨眼的功夫。久经“杀”场,他们会为自己的心狠手辣感到自豪。他们自己看惯了,倘若不这么杀,恐怕会感觉不舒服。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

  其次,给各地看。尚村裘皮年交易额35亿元,占全国皮张购销量的60%以上。

  当地的一幅标语就这样写道:“中国裘皮看肃宁,肃宁裘皮看尚村。”如此豪放的标语不就讲“中国裘皮看肃宁”吗?它让人看什么呢?看如此残杀动物吗?血腥暴力让我们看到了地方经济的猛攻和屠宰文明的倒退。

  再次,屠夫杀“貉”是在给官员看。据报道,当地政府得知录像被网上公开后,组织人员去市场调查,肃宁县畜牧水产局一位官员竟说,动物被活剥的情况是七八年前的事情,现在不可能出现。但随后记者经过实地采访,看到了类似的血腥仍在重演。此时屠夫杀“貉”毫不收敛,就有给官员看的成分。你不是讲“动物被活剥的情况是七八年前的事情”吗?今天就让你看看我们是怎样炼成“冷血杀手”的。我们的确野蛮残暴,但没有这些官员的纵容和漠视,我们能够成为被众人咒骂的屠夫吗?早在2003年,沧州市就有过《狐狸屠宰取皮和初步加工》规定,其中规定狐狸致死方法有药物处死法、心脏注射空气处死法和电击处死法。这一标准同样也适用于貉等其他动物。对动物实行“安乐死”,究竟能占用多少经济成本?我想是九“貉”一毛的比例吧。但没有法治框架的保护,即便有一纸软规定,又怎能够阻挡血腥杀戮的步伐?如此屠杀,如此血腥,的确让我们看得触目惊心,看出了人类文明这一刻骨铭心的沉重主题。(扶沟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