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博院长语出惊人:“30年南朝石刻保护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岁月留痕——六朝陵墓石刻图片资料展》昨日在南京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省内六朝陵墓石刻图片资料400余幅,首次全面披露了六朝陵墓石刻岌岌可危的保护现状。在昨天的开展仪式上,南博院长徐湖平反思了30年来的南朝石刻保护工作:“文物保护工作的成败需要时间来检验。而从今天的现状来看,没有经受住考验。30年来对南朝石刻的保护并不算成功。”

  老方法缺陷今凸现

  徐湖平介绍,长期以来,南朝石刻的保护措施主要采用水泥填缝、环氧树脂灌浆和石材修补等方法。如今数十年过去了,这些修复工程的缺憾开始一一暴露:当年南朝石刻表面有青苔,颜色颇深,所以用水泥涂抹裂缝尚看不出来,如今由于风化严重,石刻变成浅白色,灰色的水泥顿时无所遁形。破坏南朝石刻艺术价值的不仅是水泥。当年用无色的环氧树脂灌充裂缝的技术曾在国际文保工作中被广泛推崇,在弥合石刻内部裂纹上也的确效果显著。但是,如今这一技术也没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曾经无色的环氧树脂正渐渐发黄,土黄的颜色顺着当年灌浆的裂缝向前延伸,在南朝石刻的表面形成一条条黄色“筋脉”,分外刺眼。

  样板辟邪成了“吸毒者”

  徐院长还反思了萧融墓前辟邪的维修工程。1983年,南京博物院下大力气,在辟邪缺损的地方全部用石料精心雕刻拼接,基本恢复了辟邪的原貌。为此南博曾受到省文化厅的表彰,这也成为南朝石刻保护的样板工程。22年后的今天,当年拼接处由于石料材质不同,风化程度不一,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连当时灌浆的管孔也越来越清晰。徐湖平打比方说,现在这个辟邪就像是一个浑身布满针眼的“吸毒者”。

  画蛇添足毁坏艺术价值

  尽管南博如今评价“这是仅求大感觉的修复工程”,但相比起来,以后的许多修复甚至还没达到这个水平。记者在展览上看到,丹阳齐明帝萧鸾兴安陵前有麒麟一只,本来四腿和尾巴已亡佚,前几年有关部门用水泥重做了腿和尾巴。工艺实在拙劣,颜色不一不说,四腿平直僵硬、尾巴如同一条水管,严重破坏了石刻的艺术价值。在丹阳,这种拙劣的修复还有多处。“现在看来,已经残破的南朝石刻要尽最大努力保存现状,而不应该再做类似加腿加尾的保护工程。”徐湖平说,“断臂的维纳斯也是美的。这个道理,南朝石刻保护了30年,我们才明白。”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