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铲除从毕业生到公务员的灰色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4 京华时报

  作者: 鹿永建 徐扬来源: 新华社

  据现代快报报道,进入4月,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大战”已经白热化,校园招聘会也引来上万名学生求职。网上热议:辽宁阜新市公务员队伍通过政策引进的硕士研究生曹再学,被不清不白地变成临时工,反映、上访一年才重又上岗。不少大学生担心:这种“不清不白”的遭遇会落在自己的身上。

  曹再学的遭遇说明,一些机关接纳大学生为公务员的过程中,存在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地带。这种灰色地带不铲除,不仅伤害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还让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使社会公正的基石受到怀疑。

  公务员录取事关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影响各级政府部门执政水平。机关从毕业生中录取公务员,搞得好,不仅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而且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关键是依法办事,公正公平公开,经得起监督和推敲。可惜往往事与愿违。

  曹再学便是一例。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书上明明写着是公务员,工作两个月后却没了编制;引进的硕士却按照临时工发工资;既然引进曹再学属于特事特办,为什么从曹再学上班到副局长上任,中间这两个月的时间都没能办完曹的人事关系?阜新市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均没有正面解释,只是说“具体工作人员的问题”。一面是用人单位说不清,一面是大学生看不清,这就是典型的灰色地带了。在灰色地带,合法的事情办不成,不合理的事情办成了,这正是灰色地带的可怕。

  灰色地带的另一个特点是,在这里呆得久的人,只要承认灰色地带是合理存在,就能够磨出另一种视力,对于灰色规则看得一清二楚,能够按照谁也不明说的规则自如地运作。这里面,如果没有什么权钱交易的话,也免不了以权易权、人情挂账、以个人关系代替明文规定。像曹再学这样刚刚进入灰色地带的人,只是本着规则办事,自然找不到方向感,找不到路径。所以当曹再学依法、依照协议和信访条例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时,有关人员居然被激怒了。

  按照规则办事,是广大毕业生的理想和真正出路,是广大毕业生需要呵护的善良愿望。铲除灰色地带,政府机关必须带头健全并坚决执行法律和规章制度。曹再学事件引发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已提醒各级政府部门:政府说话不算数,问题的确很严重。对于曹再学事件,决不能就此了结;对于相关负责人要问责并公之于众,才能吹起一股清新之风,吹散灰色地带的迷雾。摘编自新华社4月5日电文/鹿永建徐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