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考察南京:让绿树成为城市的第一张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已经推进3年的“绿色南京”工程让六朝古都绿意更浓。4月4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对南京绿化造林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后说,“绿色南京”的进展令人振奋,建设“绿色南京”是一项市民受益、农民受益、社会受益、城市受益,利在当代、益泽子孙的造福工程,要坚持不懈、扎实推进,让“绿色南京”成为南京给来客的第一张城市名片。

  前天上午,李源潮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和市长蒋宏坤等陪同下,首先来到江北浦口。公路旁、田野间杨柳依依、绿色扑面。在浦口千禧公司林木基地和大吉苗圃,李源潮一行深入林区察看,登上山头俯瞰,青山如画,成片意杨和雪松苗木郁郁葱葱。浦口区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的杨树商品林已达1.15万亩,雪松苗木种植占了全国市场的近七成,平均每亩年收益在4000元左右。李源潮赞许地说,保持一片青山的同时实现一方富裕,这很好。“绿色南京”建设就是要以“树为基础,综合开发”,向林业产业化转变,实行龙头企业开发、农民工厂化生产,取得经济、生态、旅游等综合效益。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超前设计,搞好规划。

  江宁青龙山“人居森林”是“绿色南京”的一大亮点。李源潮一行当天下午驱车来到林场,亲手培土浇水,栽下红枫树。青龙山“人居森林”工程由民营控股的股份制企业作为投资主体,计划造林8000亩,年内将完成造林面积6000亩,造林资金达3亿元以上。现在这里已是森林、青山、湖泊、湿地相得益彰,一棵棵移栽的丹桂、香樟等名贵大树成林成片,前景喜人。同时带动3000户居民集中居住,形成一座竹园小城镇,目前已动迁安置700多户。当听说这一工程还救活濒临破产的国有青龙山林场,并提供了2000个就业机会时,李源潮高兴地说,“绿色南京”建设不能光靠政府投入,还是要借助市场开发的途径,利用市场的机制配置资源、保护生态、建设环境。

  2002年,南京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绿色南京”建设工程。3年来全市完成成片造林62.5万亩,造林面积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21%,主城区绿地覆盖率达到39.5%,人均公共绿地达10平方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继续位居前列。今后3年我市将每年确保新增造林10万亩以上,到200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5%。李源潮对“绿色南京”建设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经过3年的奋斗,“绿色南京”建设作为“两个率先”的战略工程,得到了有效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造林增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一倍,绿色生态网络有所突破,绿色城市形象得以提升,城市景观有较大改善。

  李源潮说,“绿色南京”建设的成效首先得益于规划领先,用科学的理念进行总体设计;二是得益于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办法,调动全社会建设“绿色南京”的积极性;三是政府主导的财政支持,促成了“绿色南京”工程的全面启动;同时,又实实在在地兼顾各方利益,做到善待农民,使“绿色南京”战略得以持续推进。

  李源潮说,满城绿色是南京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象,生态环境指标也是南京在全国大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最靠前的指标。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态势,南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扬长补短,增创特色,继续推进大规模的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建成市民叫得响、群众能认可、来客感受深的“绿色南京”。

  李源潮指出,南京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理应成为全省的排头兵,下一步“绿色南京”建设应当有更高的要求。第一,坚持不懈,广泛动员,追求“绿色南京”的新目标,使南京在实现全面小康综合指标的基础上,努力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最好、整体形象最佳的城市之一。第二,挖掘资源潜力,扩大造林总量,充分利用“三沿”、“三荒”、“三区”、“四旁”以及其他宜林地带,使南京的森林覆盖率高于小康标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第三,开辟城区绿化空间,提升城区绿化水平,见缝插绿,努力争取城区建筑总量与绿化总量同步增长,城区建筑水平和绿化水平同时提高。第四,创新营林机制,用好政策杠杆,培育大型苗木花卉批发市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民间资本的作用,激活全社会建设“绿色南京”的积极性。

  考察途中,李源潮充分肯定了江宁、浦口两区的发展变化,勉励他们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努力成为南京最美的新市区、最优的高新技术生产基地和推动南京加快发展的重要板块。

  李源潮考察南京:让绿树成为城市的第一张名片

  作者:施伟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