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万中华儿女清明公祭黄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10 汉网
数万中华儿女清明公祭黄帝(组图)
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农历乙酉年(2005)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隆重举行。海内外数万中华儿女聚首桥山之畔,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等出席了清明公祭典礼。典礼开始鸣钟9响击鼓34咚

  取意轩辕黄帝“九五之尊”的尊号,祭祀典礼在上午9时50分隆重开始。5000多祭祖的华夏儿女在广场上肃穆站立,西边身着黄色古装的男子手持“夔骨”,用力地擂向大鼓;东边另一男子随后击响钟……鸣钟9响,这是祭祀的最高礼数;击鼓34咚,代表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典礼由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主持。敬献花篮每人祭拜方式不同

  龙旗飘扬、乐声悠悠。来自中央政府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代表以及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代表,依次在新落成的轩辕殿前敬献花篮,并按照中国传统祭祖礼仪行三鞠躬礼。记者注意到,在敬献花篮时,每个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祖先的祭拜。许嘉璐、刘延东等人都是认真整理好敬献的花篮,然后退后三步,恭敬地三鞠躬;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李玉玲女士则双手在胸前合十,深深地鞠躬;蒋孝严先生在敬献花篮后站在广场上,双手紧握时而放在体前,时而背后,双唇总是紧紧地抿在一起,目光一直注视前方。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恭诵赋体祭文。3000余名身披特制明黄色佩巾的海内外各界华人代表集体向黄帝行鞠躬礼。祭陵典礼采用乐舞告祭仪式

  本次祭陵典礼采用了乐舞告祭仪式。乐舞告祭分为四个部分:“农耕桑蚕”之舞歌颂黄帝功德,“百兽率舞”以原始面具和着装表现天下一统后部落间的和谐生活。最后,在吉祥的乐声中,一条黄色巨龙腾空而起,人们仰望苍穹,向祖先神灵致以默默的祈祝。上午11时,公祭典礼结束。来自周围村庄的农民和各地的祭祖团队开始了自发的祭祀活动,民间祭祀将持续数天。
数万中华儿女清明公祭黄帝(组图)
台湾同胞代表走向轩辕殿。
数万中华儿女清明公祭黄帝(组图)
港澳同胞代表敬献花篮。

  链接 中华儿女祭祀炎帝

  据新华社电 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近万人5日云集炎帝故里陕西省宝鸡市,举行乙酉年清明公祭始祖炎帝活动。

  位于宝鸡市区中心的炎帝祠,彩球高悬,彩旗飘飘,祭乐阵阵。山门两侧高悬的巨幅楹联上分别写着“追始祖懿德再造中华辉煌史”、“铸民族精神同写华夏新篇章”;庄严肃穆的炎帝大殿两侧大字写着“炎帝英魂壮民魂”、“中华国脉承龙脉”。殿前贡桌上,“中华始祖炎帝之位”的牌位高95厘米,象征着炎帝“九五之尊”;牌位宽34厘米,代表着全国34个行政区划单位;贡桌上的黄布上印有56颗红五星,代表全国56个民族。

  上午9时50分,随着13响礼炮和雄壮的西府锣鼓声,乙酉年清明公祭始祖炎帝仪式正式开始。陕西省、宝鸡市党政军民各界及泰国中华总商会等中华儿女代表分别向炎帝塑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随后,宝鸡市市长姚引良宣读祭文。宣读祭文后,各界代表依次进入炎帝大殿,瞻仰炎帝塑像。

  与此同时,数千人在宝鸡市区南郊常羊山上的炎帝陵前举行了民间祭祀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