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八旬妪 姓氏好几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网电佛山市禅城区84岁的玉梅老太太,本来姓臧,却总是被人改姓。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上“臧、藏、张、庄”五花八门。为此,老太太拿不到挂号信、搭不上飞机,还拿不到国土使用证,一直委屈了20来年。近日,佛山这位老太太较起了真,决定找回自己的姓。

  玉梅老太太和诗人臧克家都是山东人。“我们那儿整个村都姓臧。”老太太说。可是
,这个在山东十分常见的“臧”姓,到了广东竟“水土不服”,给老太太带来不少烦恼。

  1949年,玉梅入伍参军到广西,后来又到了广东台山。当时部队的干事对“臧”字感到很陌生,认为一定是搞错了,便自作主张改成了西藏的“藏”。后来档案又被洪水冲走,变得查无凭证。

  1986年,老太太随丈夫转业到佛山安了家,玉梅老太太有很重的山东口音,向别人介绍自己时,总被听成姓“庄”。来了佛山要上户口,办事的工作人员顺手一笔就写成了“庄”,身份证也印上了“庄”。老太太不答应,当时就要求改回来。没想到工作人员不着急,“姓臧姓庄一个样,都是你”。老伴也劝老太太,“一个老太婆,有个姓就行了,别改了。”

  可是,“姓什么”并不是像老伴所说的无关紧要,麻烦接踵而至。

  以前老家的人给老太太寄花生、豆子,都写臧玉梅收。但因为身份证成了“庄玉梅”,邮局的人不让领包裹;买飞机票时,老太太说自己姓臧,临到登机,机场工作人员一对身份证,上面印着“庄”,认为她是冒牌的,不让搭飞机。碰上这种事多了,老太太不得不没完没了跑去居委会开证明。证明“庄玉梅、藏玉梅、臧玉梅是同一人”。

  老人家说,家事样样都好,唯独老被人改姓的事让她耿耿于怀。

  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让老太太下定决心找回自己的姓。当时,玉梅老太太想领回自己住宅的国土使用证,但因为国土使用证有两个不同的姓,工作人员不给,坚持要老太太“回家乡开证明”。为了这个,80多岁的老太太拄着拐杖连跑了三趟,惹了一肚子气。

  因为老太太大部分证件用的是“庄”姓,全家人一合计,就统一为“庄”。不过,为了却老人的心愿,户口簿上曾用名一栏正式写上了“臧玉梅”。玉梅老太太虽然对没有全部改为“臧”有点儿遗憾,但还是挺高兴“起码办事方便了,而且孙子也知道奶奶是姓臧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