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潜逃国外近十年印度银行巨骗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9 燕赵晚报

  印度中央调查局3日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钦乃机场逮捕了外逃数年、涉案资金达数十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印度银行诈骗案首犯瓦尔德尔朱卢。在印度人欢呼这宗震动印度的巨额诈骗案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印度银行监管体系存在的漏洞也成了媒体讨伐的焦点。勾结高层诈骗数十亿潜逃国外近十年印度银行巨骗落网

  伪造显赫身家

  印度银行诈骗案首犯瓦尔德尔朱卢现年65岁,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人。根据印度中央调查局的记录,此人以前是一名商人。作为MVR集团公司的主席兼常务董事,其名下有15家在印度注册的公司和3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公司。

  有了如此庞大的集团公司作为自己的身家背景,瓦尔德尔朱卢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贿赂、勾结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钦乃的印度银行支行高层。在1988年到1990年间,瓦尔德尔朱卢先后利用自己名下的公司和伪造的各类公司文件,从印度银行获得了数目巨大的贷款。更为可笑的是,在最初几次得手后,瓦尔德尔朱卢在印度银行的信用记录甚至得到了提升。

  诈骗终露马脚1991年,印度中央经济情报局接到一起关于从尼日利亚进口腰果的交易存在货款欺诈的投诉。经调查发现,这批腰果是以100美元一吨的价格从尼日利亚订购的,到印度的到岸价为每吨270美元,腰果运抵后,钦乃的印度银行支行代为垫付货款,货款打入印度银行在新加坡的支行维尔达公司的账户,而瓦尔德尔朱卢名下的新加坡维尔达公司从未偿还过印度银行的这些贷款。只这一次,印度银行就损失8亿卢比贷款。

  印度中央经济情报局随后将此案转交印度中央调查局,经几年追查,发现瓦尔德尔朱卢的诈骗活动涉及的范围相当广,银行贷款诈骗案多达十起,价值数十亿卢比。

  印度中央调查局1996年对瓦尔德尔朱卢发出逮捕令,但此时这名巨骗已经逃往国外。

  作孽难躲一世1996年东窗事发后,为躲避追捕,瓦尔德尔朱卢先潜逃到了新加坡,随后在迪拜、香港、泰国、荷兰、哥斯达黎加等多个地区和国家落脚,最终辗转进入法国,而且竟然于2001年3月以路易斯·贾鲁的化名获得了法国国籍。

  根据有关情报,法国警方2001年夏在巴黎郊区逮捕了瓦尔德尔朱卢。印度警方和媒体当时曾欢呼巨额诈骗案取得重大突破,并要求从法国引渡瓦尔德尔朱卢,但却遭到法国方面的回绝。

  就在印度警方感到无奈之时,一时迷糊的瓦尔德尔朱卢竟然离开法国试图进入阿联酋的迪拜,迪拜警方随即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令将其拘留。印度中央调查局、印度外交部和印度驻阿联酋大使馆获得消息后立即展开外交斡旋,阿联酋方面最终决定驱逐瓦尔德尔朱卢,交由印度中央调查局人员解回印度。

  此次印度银行诈骗案可谓震惊印度,除了涉案金额巨大外,不少政府高官和银行高层也被牵扯其中,印度银行的常务董事M·古帕拉克里斯南已经因此被捕。但由于某些原因,有关此案涉及的众多官员内部勾结问题并未被披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赵新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