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活动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42 公益时报

  本报讯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设计、论证和前期准备,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11家全国著名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发起的“首届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表彰活动”于4月6日宣布全面启动。

  随着“构建和谐社会”宏伟目标的提出,作为中国社会的新动力、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柱,民间组织与公益事业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进入人们视野,走上时代舞台。温家宝总
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国家要大力支持和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民间组织、基金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都在以各种方式,主动、热情地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创造了诸如“希望工程”这样的很多公益项目,为建立全面小康的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由于政府支持力量不够,社会舆论和媒体关注宣传不力,以及公益组织自身公信力意识不强等诸多因素,我国目前的公益事业,从整体来说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公益组织数量与规模、公益项目知名度与公信力,还是公益活动影响力等,与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有很大差距,远不能适应建设全面小康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由国家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近11个有影响的全国性公益组织,共同倡议启动这项“社会公益示范工程”大型评选表彰活动。旨在构建一个与国际接轨的、科学的、具权威性的公益项目评估体系,通过大张旗鼓地褒奖和弘扬为中国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公益组织及其实施的优秀公益项目,盘点和整合中国公益资源,培育、扶持民间组织,打造中国公益品牌,进一步推动现代公益事业健康、快速、全面发展,为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作出新贡献。

  本次活动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任主任。

  据“社会公益示范工程组委会”介绍,这是我国第一次由众多主流民间组织联合发起组织的全国性公益项目评选活动。今后将每年评选一次。

  “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对象,是由民间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在我国公益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为其他组织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典型经验,惠泽群体较广、影响程度较深的持续性的公益工程。

  为了使评选活动科学、公正、公平,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由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艾丰,北京大学教授丁元竹、王思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朱传一、资中筠、陆建华等17名权威学者组成的“社会公益示范工程专家委员会”。评选标准将借鉴国际先进公益成果,制订出中国公益评估体系。评选程序将严格遵循公益项目筛选、初评、媒体公示与核查、终评等流程,评选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公益项目,于今年下半年进行隆重公布与表彰。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也受到广大公益活动家的大力支持。85岁高龄的世界第一台计算机的发明者朱传榘先生和旅居澳门的东井圆佛会会长林东先生欣然担任此一工程的顾问。

  本次活动,对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孵化中国本土公益品牌,推动中国社会与经济同步发展,将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