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志愿方兴未艾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44 公益时报

  3月18日,一个社区志愿者自己的组织——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出席大会并指出,社区志愿者是构建和谐社会特别是和谐社区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近期工作重点如何?记者走访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马学理。

  记者:中国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成立的原因是什么?

  马学理:社区志愿者事业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广大社区志愿者长年累月在基层、在社区、在群众中默默无闻地为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提升公民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做着重要的贡献。这是一支具有不平凡战斗力的队伍,是一群驻在社区不走的雷锋。

  2002年6月11日,胡锦涛在大连视察时提道:“要积极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年在上海,他说过:“要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在社区建设中形成活力。”另外国务院23号文件指出,要积极发展志愿者队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民政部在社区工作十年方案中提出:“要加强社区志愿队伍建设,通过宣传发动,引导社区成员,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踊跃参与社区工作,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受到鼓动,自觉地加入志愿者行列,使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这几年,我们举办了两次推动社区志愿事业发展的活动,李学举部长都亲自参加,中央和民政部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为了使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得到系统的发展,我们成立了这个工作委员会。

  记者: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呢?

  马学理: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培养社区志愿服务意识、弘扬社区志愿服务精神。其工作重心有四个方面。

  其一:弘扬社区志愿者精神,让无私奉献,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出入相扶、守望相助尽人皆知,成为社会的时尚,成为现代人的精神追求。要向20世纪60年代学雷锋、做好事那样,人人想当志愿者,人人以当志愿者为荣。

  其二:提高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整合社区志愿者组织,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把社会上、社区内有爱心的人们联合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让一切爱心充分展示,让一些善举竞相推出,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在全国城市现在3%参与率的情况下,争取到2010年再提高两个百分点,使全国城市的主要社区志愿者人数达到2500万。

  其三:向政府建议,制定《中国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纲要》,逐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全面推行社区志愿服务注册制度建设和社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建设,优化社区志愿服务机构,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素质,保护志愿者权益。

  其四,加强与各行各业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广泛整合社会志愿资源,全面形成合力,努力构建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让志愿者事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在全国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您刚才谈到了社区志愿工作的远期目标,那么近期的工作重点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呢?

  马学理:首先需要我们整合组织。现在在全国90%以上的街道和社区都有社区志愿者组织,有章程、规则,活动也开展得不错,是活跃在街道社区的一个比较成熟的社会组织,70%以上的城区也设立了相应的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机构。现在,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领导下的全国性的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有了,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城市一级却出现了断层,这样就势必造成基层的社区志愿者资源很难整合,有基础的、庞大的基层组织效应很难得到发挥。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自上而下的连接上,从而像中国志愿者协会那样,形成一个整体,把这项事业做大做强。

  其次我们必须尽快制定社区志愿者工作守则。规范社区志愿者行为,形成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自律机制。

  再次,社区志愿服务要把创建和谐社区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因为社区志愿服务的理念、方式、内容和方法与和谐社区的要求是一致的,所以社区志愿服务在创建和谐社区中是可以做出成绩的。

  第四,推广杭州市湖滨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时间银行”的经验,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登记和回报制度。

  第五,我们认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要请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发达国家,总统、部长、市长参加志愿服务、作义务工作,不算什么新鲜事。我们认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好的东西,我们是可以学习借鉴的。因此,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准备在全国基层社区开展一个“领导同志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示范月的活动”。

  我们还将举办中华志愿者论坛,团结专家学者,为我国志愿事业导向,把志愿服务问题提到理论高度,总结志愿服务经验、研究志愿服务问题、探索志愿服务思路、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张巧丽/文 刘建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