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5个污染点而今怎么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3: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合肥“第二大水缸”大房郢水库正在变净。水缸周边的大小55个污染点目前已大部分灭迹,水质正从去年夏天的劣五类变为目前的三类水质。

  大房郢水库自2001年年底开始兴建,未竣工之时,就受到潜在污染威胁。市水务局曾在调查中发现,该水库汇水区内有55个有一定规模的污染源点(厂矿、排水口、畜禽养殖场等),造成合肥第二大水缸未启用就已被污染,在去年夏天,水质曾是劣五类。

  记者昨天从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获悉,通过对大房郢污染点的整治和采取各种净化措施后,该水库水质已变为三类。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水库周边的大型畜牧养殖场已全部被搬迁。工业污染方面,双凤工业区的污染源已全部被截流。随着四里河路的修建,大杨镇向大房郢排污的问题也将可以得到解决。同时,管理处还采取了各种措施净化水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水库周围栽种了13.6万株树木,进行水土涵养和改变水库周围环境。据介绍,今年还将在水库周围栽上近6000亩地的树。另外,从去年夏天开始,管理处和安徽农业大学合作,一共在水库里放养了几万斤鱼苗,通过生物操纵技术,消除水的富营养状态,防止藻类发生,改变水质。

  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还成立了水质质量监察科,以专门对水质进行管理和监察。

  据介绍,目前水库已蓄水4000多万方,水面达12.5平方公里。“但还不能使用,随着气温的升高,水库底物质往上翻腾,水质还有可能变差。”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水库一直通过从淠史杭引水和自然降水进行水质置换,置换的水直接供应进南淝河,改变城市生态用水。通过今年夏天自然降水置换后,水库的水按计划可于今年下半年启用。

  (屈凤丽/文 陈骊/图)
55个污染点而今怎么样(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