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擒贼现场书中抖落敲诈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30 深圳晚报

  《敲诈短信竟然盯上寻人启事》之3

  多次存款引“蛇”出洞银行监控系统锁定“红头盔”

  擒贼现场书中抖落敲诈工具

  上期提要

  一位远在山东的父亲和在深圳打工的儿子王广念失去联系9个月,托人在深圳刊登寻人启事,不料短短三天时间引来了100多条短信,最后无奈求助本报。

  记者支招与对方短信周旋,其中一个称广念陷入了传销窝点,表示他能救出,但是需要钱。他居然还说出了广念的详细家庭地址。

  不给钱怕对方伤害广念,给了钱恐怕人也很难放出。究竟该怎么办?

  本报实习生陈宏记者邵东升摄影报道几天的短信较量,对方准确讲出了广念家的详细地址,这是否说明广念就在对方手上?要不要给对方存钱?看着杨先生手机上源源不断接到的短信,在场记者和杨先生都感到一筹莫展。

  求助警方成了我们唯一的选择。

  杨先生反映的情况得到市公安局、刑侦局的高度重视,刑侦局钱局长、罗副局长亲自过问此事。

  钱局长表示,刑侦局每天都会接到多宗以绑架、控制某人为名向其家人索要钱财,但实为传销组织诈骗钱财的警情,这给许多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精神痛苦及经济负担。刑侦局本着为民负责的态度,对此类案件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刑侦局二大队郭大队长立即将案件转交到反绑架中队这支专门侦办全市绑架案件的精锐部队手中。

  侦破

  多次存款引“蛇”出洞

  银行监控设备留下“红头盔”贼影

  反绑架中队马队长是一位有着15年办案经验的老刑警,处理此类案件驾轻就熟。从掌握的情况看,马队觉得不管对方背后有没有传销组织,找到发短信的人都是破案的关键。那么如何才能找到这个人呢?

  “设下诱饵,等对方上钩”成了马队的选择。

  3月18日10时:按照马队的要求,广念父亲王树含从山东老家向对方的银行卡中存入500元钱,同时以家里困难钱一时凑不齐为由拖住对方。马队长说,对方一旦取钱,就可以通过银行监控设备掌握取钱人的相貌,这将是非常重要的线索。

  3月19日10时:钱存入对方账号已经整整24个小时,对方丝毫没有取钱的意思,连短信联系也中断了。平静意味着什么?“难道广念发生了什么意外,还是对方有了警觉?”就在记者暗自盘算的时候,杨先生收到新的短信:

  “你们是怎么回事,怎么只存五百元,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呢。”(3月19日11:14)

  “反正我们说的到下午二点钟之前四千元一分不少,超过时间再多也不要,等三个月以后再说了,到时候广念出去肯定是废人一个了,他们(指广念父母)自己考虑吧。”(3月19日11:21)

  原来,对方仅仅是对存入的金额不满,记者暗自松了一口气。但遗憾的是由于该储蓄所设备相对陈旧,所以得到的监控录像很难看清取款者的相貌。

  为了能够掌握准确的证据,马队决定分几次给对方账号内存钱,一是判断对方的取款规律,二是为了掌握取款人的外貌特征。

  果然通过银行监控录像,办案人员发现取款人习惯的取款地点就在布吉某农行和龙岗中心城储蓄所;而且通过几次提取的录像资料来看,取款人身材魁梧,最有特点的是此人每次取款均戴着红色头盔,并且把面罩放下,挡住面部,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但此时“红头盔”一定不知道,随着到手的赃款越来越多,警方的网也在越收越紧。

  3月28日16时:600元钱再次存入对方的卡中。

  3月29日20时40分:负责在龙岗中心城储蓄所监控的刑警队员传来消息,一名男子在提款机上取款,戴红色摩托头盔。“就是他!”马队迅速指示,只跟踪不惊动,摸到对方的住址再下手,争取一击中的。

  3月29日21时50分:跟踪警员报告,红头盔住在布吉××花园××苑C座。

  出击

  破门而入一举擒贼

  用《张子强传》夹着的手机卡当场收到受骗人短信

  3月30日15时40分:布吉××花园××苑C座28楼。

  根据管理处提供的情况,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就在家中。但是当化装成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的刑警队员敲门的时候,屋内没有回应。

  难道人不在,情况有误?此时,一个细节被刑警队员敏锐地把握到。原来,刚开始可以听到屋内有只小狗在叫,但是敲门的时候叫声突然中断,很可能是被人抱到其他地方关起来。人肯定在!事不宜迟,晚了犯罪证据可能毁掉。

  “冲!”马队一声令下,警员们立刻破门而入。

  只见客厅沙发上坐着一个人,慌张之际只穿了背心、短裤,看到刑警队员一拥而入,还在故作镇静地解释说,自己刚刚在睡觉,所以才没开门。不过,这番画蛇添足的解释恰恰暴露了他的心虚。因为任何一个正常人,面对破门而入的陌生人,第一反应都是愤怒,而不是急着解释为什么没开门。

  面对办案人员的提问,此人三缄其口,一副顽抗到底的样子。看来找到取钱用的银行卡或者联系杨先生用的手机卡才是撬开他嘴巴的关键。这时,塞在卧床下的一本《张子强传》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拿起书一抖,一个纸包从书里掉出来,打开一看,3张电话卡包在里面。马队掏出手机,装入其中一张,打到同伴的手机里一看,14332263153,一点不差,就是用来给杨先生发短信的手机号码,同时包里还有五六张从报上剪下的寻人启事。

  面对铁证,所有的辩白都显得苍白无力。该男子终于承认,向杨先生发短信索要赎金的正是自己,不过此时他还不忘给自己辩解。“其实我也不是真想要他家的钱,就是平时没什么意思,随便发条短信开开玩笑。”

  可笑的是,就在这位先生不断为自己辩解的同时,装在马队手机中的这张卡还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一万块钱我可以给你,但是你要保证帮我把车找到。”看来被他开“玩笑”的还远非一家。

  审讯

  拘留歹徒追回赃款

  意外的是失踪的广念还是下落不明

  审讯连夜进行,然而结果却出人意料。

  该男子姓钟,49岁,广东潮阳人,从去年底至今失业在家。钟某承认自己假冒传销组织成员,按照报上刊登的寻人启事敲诈广念父亲,但坚决否认广念在自己手里,甚至连见都没见过。那么他是如何得知王家详细情况的呢?据钟某交待,他是以广念家电话号码的末两位为参照,把邻近的号码全部拨了一遍,其中有六个是广念老家的号码,从其中一家的小孩口中骗出了广念家的详细地址。办案人员立即请求山东警方协助调查,得到的消息印证了钟某的说法。这让连日紧张工作的刑警队员们全都沉默下来,毕竟广念的安危悬着他们每一个人的心。

  现在钟某涉嫌敲诈已经被刑事拘留,赃款也已全部追回,钟某用来给杨先生发短信的电话卡中还有50多个外地电话号码,同样可能受其敲诈,警方也在一一调查,等待钟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但记者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将这个消息告诉广念的父亲,半个月来他一直盼望着抓到歹徒就可以找到儿子,然而现在希望全部落空。

  近一年的思子之痛,半月来的夜不能寐,已将老王折磨得卧床不起。可他还是整日将电话放在床边,希望有一天话筒里能传来儿子获救的消息。

  马队长表示,警方会全力寻找广念下落,希望有知情者能提供线索,争取让王家父子早日团聚。(连载终)

  作者:本报实习生陈宏记者邵东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